踩准反弹节奏国家队基金赚钱了

作者:亲明 来源:德圣基金
2015-10-21 08:35:00

  昨日沪指总体呈现探底回升震荡上行的走势,尾盘“基建发力”助力沪指快速拉升逾1%,表明尾盘主力资金再度杀入,另一方面,在沪指震荡回撤的时候,创业板涨逾3%创阶段新高,题材股全面开花,表明资金参与热情高涨。截止收盘沪指报3425.33涨1.14%,创业板指报2511.16涨3.19%。

  总体而言,我们仍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近期市场环境并无重大利空的影响下,反弹有望持续,“红十月”可期,因此,前期建立的仓位可继续持有。

  创业板大幅反弹了近40% 哪家基金公司更积极?

  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基金经理也要考虑年度排名了。到底谁比较激进,谁比较保守?从上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来看,上周191只基金选择加仓,甚至175只股票型基金满仓操作,仓位达到了95%,而近70只股基仓位在80%-86%之间操作,同时上周有124只基金减仓,显示部分基金经理依然相对谨慎。

  操作激进和保守的大致可从表1、表2看出。从股票型基金方向看,汇添富、工银瑞信、景顺长城等基金股票型操作积极,而兴业全球、海富通、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相对谨慎。

  从偏股及配置混合型来看,整个市场的平均仓位在61.69%,建信、易方达、长盛等基金基金公司操作较为积极,而国泰、广发、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操作依然较为谨慎。

  表1、股票仓位达到上限及仓位在80%-86%的基金公司及其数量

踩准反弹节奏国家队基金赚钱了

表2:偏股及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

踩准反弹节奏国家队基金赚钱了

  2015年上半年,汇添富当之无愧的赚钱王,但受股灾影响,要想维持其赚钱王的宝座,必须采取激进的操作策略,且旗下重仓股基本偏向成长,也是这轮反弹的主力,或许长期看好新兴成长主题。

  难道机会还在成长?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后市应看淡指数的上涨空间,进一步保持对个股行情的乐观,投资结构上偏向于小盘成长。

  从宏观经济的现状看,虽然稳增长可以托底经济,但难撑周期行业的趋势性景气恢复,中长期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如果周期行业对短期政策做出反应,反映了它们的股价驱动也可能在远离一些中长期逻辑,但考虑到一些传统行业的收缩很难避免,从中期看周期类行业的收益将会相当有限。

  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代表成长主题指数的创业板指数明显强于沪指,从我们近期统计的数据来看,创业板440家公司发布预报近6成公司报喜,业绩支撑性强。

  总体来说,新兴成长机会依然大于传统周期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