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风格指数重回历史高位 A股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21 08:30:42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9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逐步摆脱前期大幅下跌的阴影,出现了恢复性上涨。在这一过程中,创业板指数充分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各大指数联袂走强。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资金风格指数显示,当前市场资金对小盘股的追捧程度已快速回到历史高点。这也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小市值成长股仍将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从而令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得以延续。

  资金风格指数是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衡量市场资金风格变化的指标,计算公式为:资金风格指数=中证500指数成交金额/沪深300指数成交金额。该指数反映了资金在中小盘股与大盘蓝筹股中成交对比,如果该比例处于波动区间的高位,则说明对应时间段市场资金主要聚焦于小盘成长股,反之则说明市场资金更为关注大盘蓝筹股。

  从2005年至今的资金风格指数变化趋势来看,基本以0.6为中轴上下波动,也就是说中小盘股的成交金额为同期大盘蓝筹股成交金额的60%。其波动的上轨为0.9附近,下轨为0.3。去年下半年,资金集中涌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推动蓝筹股集体走强,A股市场也走出了一轮全面性牛市。尽管6月中下旬之后,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由于国家队救市资金的深度介入,大盘蓝筹股得到强力护盘,资金风格指数在7月7日还创出0.16的历史新低。此后,随着股指的继续走低,市场风险不断释放,投资者情绪逐步恢复平稳,资金也重新向小盘股聚集。特别是9月9日之后,资金风格指数就一直维持在0.6的中轨之上,这也为近期小盘股的持续上涨埋下了伏笔。上周二,中证500指数成交金额达到1670亿元,逼近了沪深300指数1749亿元的成交额,资金风格指数飙升至0.95的历史高位。近期资金风格指数持续高位震荡,始终在0.80之上,显示市场对于中小盘成长股的热情依然不减。

  近期资金对小盘股的追捧还集中体现在创业板市场上。昨日,创业板指数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盘中屡次冲击3400点未果,最后也在大盘蓝筹股拉升的带动下一举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不过,从当前的资金流动状况来看,蓝筹股可能依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资金面支持。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9年8月之前,资金风格指数大部分时间都在0.6之下运行。而在2009年8月之后,资金风格指数超过0.6成为新常态。这一变化的背景是,中国经济进入全面的结构性调整阶段,新兴产业获得快速成长,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不断提升,因此,其在A股市场市值占比也自然水涨船高。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这是我国GDP同比增速近6年来首次跌破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195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97799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250779亿元,增长8.4%。从上述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在进一步上升。在第三产业中,地产销售的贡献较为突出,而新兴服务业的投资和并购活动的增加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因此,从上述分析来看,新兴产业中小盘个股近期的上涨并未完全脱离基本面,未来仍有较大概率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研究员: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