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浙江”被交易所注销会籍 出了什么大事?

来源:一财网
2015-10-21 07:59:46

  原标题: “中信浙江”被交易所注销会籍 出了什么大事?

  昨日,深交所一纸“关于注销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会员会籍的公告”,让正处风口浪尖的中信证券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市场人士纷纷猜测,疑此或与前期中信证券多位高管涉入金融犯罪案件有关。

  “只是完成吸收合并,是走程序而已。”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浙江子公司将解散,此前业务和客户已经移交中信证券母公司。另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本报,中信证券(浙江)公司的前身是以前的金通证券,子公司早已纳入中信证券的管理体系。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对情况作出详细解释。公司称,吸收合并完成后,中信证券(浙江)将注销,中信证券(浙江)的证券营业部、分公司将变更为中信证券的证券营业部、分公司。

  会员籍被注销

  深交所20日称,根据证监会《关于核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解散。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相关规定,自即日起正式注销该公司会员会籍。

  换言之,中信证券(浙江)将不再是交易所会员,也不再具有从事证券业务的资格。这一看似“惩罚”性的决定,此次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实际上只是根据规则完成相关程序而已。

  中信证券(浙江)公司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通证券成立于 2002 年 2 月,由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10 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

  2006 年 11 月,中信证券完成对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金通证券”),同期,中信金通证券由综合类证券公司变更为经纪类证券公司。

  2010 年,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中信金通证券由全国性经纪类证券公司变更为区域性的经纪类证券公司。2012 年 1 月,中信金通证券正式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在区域市场发力,中信证券启动对“中信证券(浙江)”公司的重组,对其实施“存续分立”。即,以中信证券(浙江)的部分资产和负债分立新设一家公司——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浙江)继续存续,主要经营原中信证券(浙江)剩余的55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

  业务整体迁移

  自2014年底以来,中信证券一直推动对中信证券(浙江)的吸收合并工作。今年7月,吸并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9月份开始,子公司客户及业务逐步向母公司整体迁移。

  此次吸并,对中信证券的影响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一是业务范围扩大,增加福建省、江西省、浙江省(除天台县、苍南县)的证券经纪业务;二是承接原中信证券(浙江)公司客户及业务的整体迁移;三是注销一个全资子公司,即中信证券(浙江)的法人资格等都将注销;四是财务报表合并,自9月1日起,中信证券(浙江)的相关财务数据全部并入母公司财务报表。

  从8月财务简报来看,中信证券母公司月营收20.66亿,净利润10.35亿;中信证券(浙江)月营收3.9亿,净利润1.48亿。从刚刚公布的9月份财务简报可以看到,中信证券(浙江)公司财务数据已经并入母公司。并入后,中信证券母公司9月营业收入21.39亿,利润6.65亿,中信证券(浙江)不再单独披露。

  “目前,相关吸收合并工作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进展顺利。”中信证券昨日称。

“中信浙江”被交易所注销会籍 出了什么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