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简化挂牌流程 回击“塞车论”

来源:一财网
2015-10-21 08:00:55

  原标题: 新三板简化挂牌流程 回击“塞车论”

新三板简化挂牌流程 回击“塞车论”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10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修订挂牌业务指南的公告,对挂牌流程进行简化、前移申请时点。在新三板流动性匮乏,挂牌企业数量向年底5千家冲刺时,股转公司的连续表态是欢迎企业的强烈信号,给市场的一颗定心丸。

  股转公司近日修订了股票挂牌业务指南,简化了多项流程,将股票初始登记由现场办理改为在线登记,申请挂牌公司提交股票初始登记申请表也不必等到取得同意挂牌函之后,在审查期的第一次反馈时就可以提交。在上周五“北京顺义新三板产业加速器”新闻发布会上,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胡益民表示,“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可预期,要让企业挂牌、融资时间预期稳定。”

  截至10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3751家,在审企业1370家,而已与券商签约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市场预计到今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将突破5000家。

  不过,新三板市场的交投却依然冷清。周二新三板整体成交额不足5亿元,而当天沪深两市成交总额已经逼近万亿元。9月,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环比下降26%。有市场人士担心,在流动性枯竭、挂牌数量持续增长的矛盾下,管理者收紧审查标准或出台行政措施限制企业涌入,造成申请挂牌的“塞车现象”。

  上周,股转公司对“塞车论”进行了首次回应。股转公司表示,目前在审的1300多家企业主要都是近两月受理的,其中9月受理的企业近800家。并且,没有挂牌企业因审查排队导致补充审计的情形,绝大多数企业都在财务资料有效期内完成了审查工作。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伍艳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企业挂牌流程略有缩短,由于股转系统把一般性审查功能下放到主办券商,有的企业3、4个月就能完成挂牌。市场普遍预期,半年是从申请到实现挂牌需要走过的正常时间。

  伍艳艳认为,“股转公司近期的连续表态,表明了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决心没有改变,对新三板企业数量保持宽容的态度,希望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来挂牌。管理层不会因为企业多、流动性低而进行管制,甚至窗口指导。”

  股转公司还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索挂牌审查方式创新,提升挂牌审查效率。加强对主办券商内核、质控人员的培训,从源头上进一步提升挂牌申请材料信息披露的质量,进而能够提高挂牌审查效率,高效服务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