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攻占60天线 反弹有望反转存疑

来源:一财网
2015-10-21 08:00:47

  原标题: 大盘明天攻占60天线 反弹有望反转存疑

  今日两市沪弱深强,沪市反复折腾,深市几乎是单边上扬。若不是尾盘中国石油、中国铁建权重拉升,上证指数可能被绿盘报收。不过,最终上证重回3400点,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兆头。

  截至收盘,沪指报3425.33点,涨38.63点,涨幅1.14%,成交3835.8亿元;深成指报11597.08点,涨206.07点,涨幅1.81%,成交5214.7亿元;创业板指报2511.16点,涨77.56点,涨幅3.19%,成交1406.9亿元。

  为什么说好兆头?因为深圳成指、中小板双双站上了60天线,这都是6月底以来的首次,憋屈了一个季度的A股终于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尽管行情尚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市场风格可能正在切换,甚至可能出现历史重演的景象,即创业板成为引领反弹到反转的先行板块。

  只有创业板的热情被点燃,才会有更多资金进入其中,并带动主板蓝筹的行情。如果说5178跌下来到2850是一场三个月的快熊,那么2850到未来会不会出现一个小牛?这种声音正在许多股民心中回荡。到目前为止,反弹在延续,但是反转却还需要更多证据支撑。

大盘攻占60天线 反弹有望反转存疑

  昨天,笔者在《大盘3400点微平衡 静待央妈送风来》提到:“如果周一晚上没有什么重大利好消息,周二低开的概率很大。”果然,没有降息降准这样的利好,早上三大指数全线低开,但是低开如何走?昨天分析了两种可能,一是低开高走。如果能高走站上3400点,那么可以安静地持股待涨,等待上冲年线的机会。二是深度回调,那些大涨过的会先跑,应该介入那些没怎么涨的个股。最后大盘走出了一个复合形态,先行下探,再管上冲,总体上说是有点勉强。

  今天早上,第一波低开高走后回撤,感觉不太好,一方面是超大单卖单居多,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于是发出来减仓的信号,原来七八成降到五六成为好。此后,大盘基本上处于要死不活的状态,没什么操作机会。

  直到下午一点半,一波45度的拉升让大盘由绿翻红,这个机会开始出现,笔者发出信号,行情如果有变就买入已有的股票。以迪士尼概念领头羊,大众交通封板为标志走出强势。不过,迪士尼板块也没有挺住,大盘再次翻绿,最后依靠工程建设板块拉起来,可能是习主席在英国访问,预计签署高铁大单,主力在借机炒作,中国交建最后20分钟从平盘拉到涨停,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几乎也出现快速巨幅拉升。

  今天从早盘到尾盘的变化来看,热点是有点散乱,不断切换,不算强势。全天北斗导航和网络金融情况略好,但是这两个板块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所以大盘在板块上没有贡献。比较抢眼的是电商板块,苏宁云商的封板为今天中小板的亮眼表现奠定基础,带动了一批涨停股,全天大约有一百多只股涨停。

  总体上说,最近沪弱深强的格局造就了创小板的行情。今天创业板用中阳线封堵了八月以来的最后一个下跳缺口,在它上方的均线压力,只有2740点的半年线,此后似乎也没有了太沉重的套牢盘,主力的自救行情有从反弹变成反转的迹象。指标上看,MACD、KDJ和RSI都处于强势区域,量能配合也还不错。

  有人担心会不会重演7月24日和8月28日的转折行情,昨天笔者也分析过大盘类似的担忧,虽然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笔者还是倾向于谨慎做多。有三个理由,一是四季度的吃饭行情,机构比散户更加渴望。因为今年要是亏了,明年大家大规模赎回基金,那些金融从业人员真的要没饭吃了。二是经济处于底部区域,“破七”兑现,第二只靴子已经落地,没有必要纠结了。三是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也在降低,短期来看,国际上震动市场的大事件没有了,除非出现黑天鹅。

  正因为这个原因,笔者依然保持稍重的仓位,但是略作了一些调整,那就是更偏重走势平稳的个股,前期大涨的股票逢高减仓,绝不追高,只低吸潜伏那些没怎么涨,技术形态良好的个股。经历了前期的疯牛和快熊,笔者最大的感触就是赚到自己该得的,用时间守住财富,不贪婪不羡慕其他人的。

  昨天文章提到介入了某只股票,结果今天上午表现平平,几乎是在平盘线上趴着,虽然业绩公告出来还是可圈可点的,盘子那么小,庄家要拉起简直易如反掌,可主力就是迟迟不动手。笔者于是下午在管理群中唠叨一句,说这股太扭捏了。没想到五分钟后,这个股就直线拉升了5%,尾盘以不到4%的涨幅报收。

  它之所以没有涨停,可能在技术指标上有一点为难,那就是它高点触碰了Boll和薛斯通道的上轨。为什么笔者还是选择介入,而不是等待再次回调呢?因从历史走势来看,操盘此股的人偏爱沿着Boll(薛斯通道)上轨拉升,不太喜欢连续一字板那种。所以,炒股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指标,需要因股而异、因人而异。当然,如果明天它砸回来,那就老老实实认错,按照规矩来。

  在当前炒股,如果你不能经常踩准热点的话,那么最好选择守株待兔的方法,潜伏在那些未来有确定性事件的股票中。包括但不限于领导人出访,可能会签署那些领域的大单,最近核电和高铁都是这种行情。同样,最近文化传媒板块总有一些黑马电影,发现哪个电影可能走红,就去看看哪个上市公司参与了,票房大卖之时,就是股票大涨之际。

  明天该怎么办?期指三大品种尾盘快速拉升,截至收盘,IF1511涨2.63%,IC1511涨3.26%,IH1511涨1.3%。另外,A50期指当月连续也出现一波拉升,现涨0.47%。今天大盘收出光头阳线是好事情,三大期指尾盘拉升也是看好明天的行情,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天略微高开是大概率的事情。唯一变数就是外盘太难看了。

  今天大盘探底的最低点是3357点,比昨天昨天的低点3355点高了2个点,这说明下方有着多头的强大支撑,目前五天线已经上移到3360点,构成压力的60天线则下移到3442点,相比今天的收盘点位,不过是17个点,很有可能在开盘就会直接站上60天线。能否完全站上略有存疑,估计还是会有一番争夺,目前年线继续上移在3500点,这是大盘下一个需要攻占的目标,一旦站上年线,那这轮行情就不是反弹,而可能成为反转。

  目前,七成仓位操作,如果波段操作的可以满仓运行,但是收盘之前,应该恢复到部分相对安全的仓位。因为,对于我们散户而言,所谓的满仓基本上是我们所有的钱,一旦被套住,将无法自救。这一轮暴跌中,已经看到太多这样惨痛的教训。(一财网·禅宗七祖)

  欢迎关注微信公号思想云(yicaisixiangyun),读者可在后台留言与作者互动,伺机入群。

  本文不作为具体投资建议,请读者注意风险。

大盘攻占60天线 反弹有望反转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