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驳中国外贸拖累全球 中国吸引力还是全球第一

作者: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0-21 08:06:45

  近日WTO再次下调全球贸易增速至2.8%,有舆论认为,中国进出口增速缓慢是重要因素。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驳斥了这一说法。“中国占全球出口份额今年有新的提升。不是说中国外贸或者经济影响了全球经济,恰恰应该是反过来。”

  今年,中国外贸持续出现负增长。据海关初步统计,2015年9月,全国进出口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进口0.92万亿元,下降17.7%。

  “这跟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密切相关。”沈丹阳表示,去年年底以来,WTO对全球外贸增速的预测做了若干次调整,增长速度逐步下降,全球贸易增速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降幅均较大。

  尽管难以独善其身,但沈丹阳称,从目前的形势看,我国出口降幅已经收窄。9月,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出口降幅较上月收窄5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相对表现还是比较好的,占全球出口份额从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约13%。中国GDP增速虽然三季度只有6.9%,但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最好的之一了。”

  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此前多次表示,从总体上看中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下一步将狠抓政策落地,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抓紧推动落实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5项创新举措等。

  ■相关新闻

  印度对外资吸引力超过中国?

  商务部:中国吸引力还是全球第一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昨日,商务部发布统计,2015年1-9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980家,同比增长1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7.4亿元人民币(合949亿美元),同比增长9%。

  针对有外媒报道称印度对外商投资吸引力超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了解研究数据源自何方”,但他指出,印度贸工部工业政策和促进总局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度共吸收外国直接投资193.94亿美元,而中国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684亿美元。“权威的数据已经摆在那里,我们不需要再作什么评论。”

  今年9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陷于停滞,外国直接投资似乎也在追随这一趋势。其中,印度吸引力追赶中国的观点引发了不少关注。

  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吸引外资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9月份,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53家,同比增长5.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4.7亿元人民币(合95.6亿美元),同比增长7.1%。

  今年1-9月,有一大批新的对华投资合同诞生,美国企业对华投资达到了58.3亿美元;中德合同外资金额23.9亿美元,同比增长41.1%;中韩达到了60.8亿美元,同比也增长66.5%。沈丹阳称,联合国贸发会近期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的调查也显示,中国继续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当中排名第一。(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