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看好“逆风前行”的 中国经济

作者:孙鸥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21 07:45:00

  原标题:华尔街看好“逆风前行”的 中国经济

  日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正面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险境,部分新兴经济体有内忧外患,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迟缓,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却在如此背景下“逆风前行”。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利马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但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维持不变。

  IMF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1%和3.6%,比今年7月时预测值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6.8%和6.3%,与此前预期持平。

  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一度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50%,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未来也“寄予厚望”。

  在日前举行的2015财新纽约峰会上,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提出,中国经济过去取得的巨大成果是一个奇迹。目前全球经济增速都在放缓,这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他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表示乐观。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和再平衡,消费和服务业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如今中国经济已在结构性调整中,亮点频现: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半壁江山”,消费稳定增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经济转型中服务业正在成为重要推动力,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则在减少。他还提到,以往中国经济存在投资过度问题,而目前这种减少投资占比的转型正是经济迈入新常态的体现。

  中国正快速成为世界产品和服务的巨大市场,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也将持续增强。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来也就中国经济撰文展开专题研讨,认为中国经济尽管在转型中会经历些许颠簸,但前景仍然光明。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再平衡,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过渡。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体系要发挥作用,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一方面促进消费。

  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转型中逐渐成熟,由过去的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

  格林伯格认为,中国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史带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获得了成功,未来将继续在中国投资。此外,他还认为,中国企业加大在美投资属正常现象,是中国资本投资多元化的一部分。

  在世界经济波动异常、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0万亿美元经济体量,仍保持7%左右的增速,这已经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一抹亮色,注入许多正能量。(孙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