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日渐彰显 不断释放充沛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21 07:42:00

  原标题:创新驱动日渐彰显 不断释放充沛活力

  新华社10月20日播发《回眸“十二五”系列述评》的创新篇《创新驱动日渐彰显 不断释放充沛活力》。文章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创新摆上我国国家发展全局的时期,是创新上升到经济社会核心位置的时期。近五年来,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我国创新大潮澎湃激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全面开启,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不断释放充沛活力。

  “十二五”时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也进入关键期,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我国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尤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我国科技进步持续加快,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这是一串串显示创新实力壮大的数字——

  我国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加大,2014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1.3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比2010年提高84.3%。科技创新成果产出规模扩大,2014年,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9.5%;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达1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5.8%。制约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得到强化,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这是一项项折射创新成果多点开花的突破——

  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片亩均产量超过1000公斤,农业创新效果显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达世界先进水平,走出国门步伐加快,带动相关技术持续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平台等不断推陈出新,快速发展,带动萌生一系列新业态的形成。

  这是一份份展示我国创新升级的成绩单——

  通过对传统中医药的借鉴与创新,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药学家屠呦呦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天河计算机运算速度与能效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探月工程、卫星应用、智能电网、3D打印、智能机器人、先进生物制造等领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可以说,“十二五”时期,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我国走向全面创新,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不断催生,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正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唱响的主旋律。

  企业是创新的“主角”。“十二五”时期,我国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的税收激励政策。对极具有创新潜力与活力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我国近些年密集出台一系列财政、税收、贷款等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并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降低中小企业的创新门槛。

  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我国力促构建推动创新的体制机制。近五年,我国修订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颁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不断通过改革加强中央财政对科研项目、科技专项基金的管理等。

  创新成果需要有效保护。“十二五”时期,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4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比2010年增加2.8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增长12.5%,连续4年居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等,我国把各项相关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考虑、统筹实施,真正让改革红利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效力。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压力加大,而创新则犹如一个火种,将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点燃,激发出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我国经济的“新引擎”已经加速发力,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展望“十三五”,创新驱动必将成为一条更加鲜明的主线,推动中国经济更加稳健成熟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