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企业负担略高于去年 融资难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作者:赵毅波 来源:新京报
2015-10-21 08:04:14

  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昨日公布《2015年全国企业负担》评价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企业负担总指数为0.852,较上年略有提升。2014年的这一数字为0.84。调查显示,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和贵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报告称,负担指数低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负担最低的5个省份分别是河南、江苏、辽宁、安徽和吉林。西部地区平均指数为1.0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负担相对较重的10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有7个。

  调查显示,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和贵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其中,79%的企业反映存在人工成本快速攀升问题,比例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66%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比例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在政策层面,企业对出台“税收减免”政策的呼声最高,反映此诉求的企业比例达到80%;还有68%的企业希望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63%的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51%的企业希望进一步取消不合规的收费和摊派。

  此外,2015年涉企收费明显规范,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90%以上的企业认为政务环境有所改善。95%以上的企业认为强制捐赠赞助、无偿占用企业财物、强制指定服务并付费、强制要求参加行业协会、强制要求缴“过头税”等问题不存在或不突出。但有5%的企业认为,一些部门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不够合理,另有26%的企业认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征收后的支出情况不够透明。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副司长周树大在会上透露,今年在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发现涉及金额达33.69亿元的简政放权不够、对企业违规收费等行为。(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