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豪掷千万“押宝”理财市场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2015-10-21 08:00:04

  800万美元买下we.com域名,10月14日人人贷宣布推出“人人贷WE理财”,并买下了这世界第七贵域名,这是P2P行业至今为止最大一笔营销案。豪气的背后是人人贷转型理财市场的决心。

  找不到好的借款项目、投资者闲置资金大增、行业风险放大,P2P行业这样的现状促使平台纷纷转型。但单一的P2P平台和综合的理财平台之间是否能平滑过渡?人人贷面临着客户、风控、人才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800万美元顶小平台一年运营费

  人人贷天价域名惊呆了业界同行。“800万美元买一个域名让人想不通,关键是看到we.com并不能马上想到人人贷。”一位互联网金融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加速乐高级安全顾问王利伟表示,人人贷作为一线P2P平台,光是域名就投入800万美元,而不少P2P平台一年的运营资金可能都达不到这个规模。

  还有投资者抱怨,这么大笔钱,直接回馈给投资人多好。但人人贷的理财平台决心已定。

  人人贷总裁张适时在一封内部公开信中称:“800万美元如果用来购买一个普通的域名,的确是种任性;我们正在以及未来将要投入在人人贷WE理财中的资源,将远远超过这个价格。”

  根据目前公开可见的数据,人人贷累计成交113亿元,为用户赚取8亿元的理财收益,但一直没有公布自身的盈利状况。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分析,目前P2P整个行业还处于烧钱阶段,基本没有已经盈利的平台。人人贷在2014年获得1.3亿美元风投之后并未有大规模投入,购买域名的大笔资金可能还是当时那笔钱。

  PPmoney联合创始人胡新称,随着风投的进入以及P2P平台自身体量的做大,其营销投入的成本也在相应增长。启用短域名,是品牌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顶级域名是一种一次性投入,会让后面的营销费用降低很多。这种投入,是可以赚回来的。”

  风险把控、金融资源难题浮现

  在P2P领域发展了5年之后,人人贷将未来“押”在财富管理市场上。据了解,WE理财相关产品将在今年11月底前陆续上线,首批产品主要包括保险、基金产品。按照人人贷的设想,这个平台将瞄准私人银行以下的中产阶级。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告诉记者,不会放弃P2P,但下一个五年将主攻基金、保险的财富平台。

  目前人人贷前期P2P积累的200万注册用户是其转型的基础,但其中有效客户数是多少还不得而知。

  此前陆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注册用户和投资用户之间差距甚远,该平台1200万的注册用户中,活跃投资用户仅有不到100万,暴露了P2P平台低转化率的问题。

  在导流之后,P2P起家的人人贷还需面对大资管平台对风险把控和金融资源提出的更高要求。

  石鹏峰表示,大资管平台并非有了客户就可以做好,还要看用户对其平台的信任程度,是否愿意以更低的收益率留在这个平台,如果是要靠高收益留住客户,这并不是大资管平台的优势和核心实力。此外,大资管对人才要求较高。

  理财平台挖财网副总裁王志峰告诉新京报记者,综合理财平台与P2P平台有比较大的区别,P2P平台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借款方的违约风险,但理财平台里很多都是代销别人的产品,比如基金保险,需要跟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在风控流程以及风险分担方式上跟P2P并不一样。另一方面,虽然P2P是个优质的投资渠道,但由于互联网的草根性致使出现了倒闭跑路的问题,在风险控制上,大资管理财平台有必要向金融机构看齐,甚至超越金融机构。

  除了风控面临的问题,金融资源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目前,包括蚂蚁、腾讯、京东都在打造综合的理财平台。“阿里、腾讯掌握巨大的流量资源,它做的事情是通过流量变现。陆金所依靠中国平安的传统金融背景,在对金融资产的获得上可能会有一些独特优势。但是,大公司的基本逻辑肯定是在一个领域里面服务几乎所有的人,人人贷作为民营企业更多地是依靠对用户的理解。”杨一夫说。

  大量资金闲置等问题迫使P2P转型

  事实上,不仅是人人贷,包括陆金所、积木盒子、金信网等多家P2P平台也纷纷开始深入布局财富管理,转型打造一站式的财富管理平台。

  9月8日,陆金所正式代销基金,首日上线了35家基金公司超过1100只基金产品。9月16日,积木盒子宣布旗下的积木基金开始代销3家基金公司的120只基金。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透露,基于对行业未来的预判,金信网目前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的P2P业务模式,开始在更广阔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积极探索。

  平台缘何纷纷看上了基金、保险这些理财产品?“找不到好的借款项目、投资者闲置资金大增、P2P行业风险放大促使这些平台纷纷转型。”一家P2P平台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P2P平台达到优质资产难觅,经济持续疲软,企业的借贷需求萎缩,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但是另一方面,P2P理财人群在不断扩大,资金供给不断增加。这样的供不应求导致出现大量“资金站岗”的现象,就是大量闲置资金趴在账户上。为维持投资者热情,平台就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而安全性较高的,收益也不错的信托、资管等金融产品也就成了香饽饽。

  据前华安基金总经理、现投身互联网资管的张祺根据自己的估算认为:“就互联网金融本身而言,目前余额宝大约6000亿的规模,而各类其他在互联网上实现的理财余额如P2P等合计也就3000多亿,也就是说互联网渠道目前管理的资产余额最多才1万亿,即使按照二八格局,未来3年互联网资管的规模至少是10万亿。”。

  虽然蛋糕看起来很大,但是石鹏峰认为,大资管平台不会像现在P2P一样上千家,最终只会留下综合实力较强的少量平台。(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