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扶老人险 用户支付3元可保一年

来源:央广网
2015-10-21 08:07:09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面对一位倒在地上的老人,扶还是不扶,已经成为了不少人都要“掂量一下”的问题。如今支付宝给这个道德问题开出了一份保单。

支付宝在“我的保障”中新增了若干险种,其中包括一项“扶老人险”。用户支付3元,一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记者今天向支付宝客服询问,对方表示,这一险种保障的是诉讼费用,如果不出现诉讼就不会赔偿。

支付宝发来的文字回复称,支付宝官方微博在上线当日转发就超过4000条,点赞3000个。自10月15日晚间上线,该险种仅上线三天,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

根据购买页面所展示的信息,这款保险由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是保障因老人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反而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诉诸法律所产生的法律诉讼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扶老人险”除了赔偿诉讼费用,还会无偿赠送给投保人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也就是说,如果投保人真的遇到了上述“被讹”或“碰瓷”的状况,可以立刻向华安保险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商进行咨询,寻求保障自身合法合理权益的方式。

在购买和理赔方面,支付宝向《天下公司》回应,购买时,用户只需要在“支付宝-财富-我的保障”里点击该险种,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信息,无需额外填写任何信息即可支付购买完成。理赔时,用户拨打华安保险电话报案,并提交包括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书以及诉讼费费用单据,华安保险在调查核实后,就会进行相应理赔,而且,理赔与否和诉讼输赢无关,只要发生因扶起老人发生的诉讼,并产生相应的诉讼费用,无论诉讼输赢都可以获得理赔。

据支付宝透露,这次投保的人群中,2.4万投保用户为80后和90后,而90后更是占总投保人的57%。北京地区共有2021位用户购买这一险种。目前2.6万购买者,都是个人客户。

很多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这样的保险产品。

近年来,因为好心扶起老人反而被认为是肇事者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引发不少社会讨论。据《人民日报》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前的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虽然真相查明率较高,但大部分民众在诉诸法律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或者担心可能产生的高额诉讼费。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表示,保险的本质就是保障人们生活中的各类需求,与华安财险合作设计和推出这一险种,一方面是从人们生活中的需求出发,为乐于助人的用户提供相应保障和必要的法律支持,维护其合法合理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这个险种的社会价值和公益价值,希望能够弘扬社会中的正能量,守护大家心中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