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元人民币债券登陆伦敦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来源:央广网
2015-10-21 08:07:09

【导读】50亿元人民币债券登陆伦敦,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央广财经评论》16点评论:中国国债将开始建立离岸收益率曲线。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民币国际化出现新进展,这次,英国伦敦迎来了人民币债券。根据媒体报道,央行伦敦推销一年期的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央行第一次在海外发售债券。根据媒体报道,这批债券的基准利率大约在3.30%左右。内人士估计,这批债券的发行规模预计会达到50亿人民币。

根据债券的说明书,发行这些债券的目的是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高品质债券供应,满足国际投资者交易和流动性方面的需求,增加离岸优质抵押品,以及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更好的基准利率。

中国工商银行和汇丰银行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账簿管理人。其他账簿管理人还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渣打银行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批债券的收益率高于十年期的在岸政府债券,因此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英国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英国财政部去年10月曾发行价值人民币30亿元的三年期国债。

央行首次在国外发行债券,为什么会选择英国伦敦?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作出了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这次在英国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是央行首次在国外发行债券,根据媒体报道,债券的收益率比较有吸引力。对于这次央行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其中的意义?央行在国外发售债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起到哪些积极意义?

奚君羊:意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这次发行的主体是央行,而央行是一个国家政府的货币管理机构,这就表明中国政府认同和支持人民币的境外资产,这就会提供一个导向作用,也就是说大家都会看好人民币的未来。第二个使得人民币有了价值储藏功能,因为大家持有了人民币要有一个表现形式,不能是现金,因为没有收益,现在人民银行发行了这个债券,大家买了这个债券就可以有一定的收益,就提升了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使得境外的人民币更受欢迎。货币有很多功能,其中价值储藏功能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提升了这种功能,使得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功能上就更完整更完善了。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即将出访英国,而央行第一次走出国门发售债券也把地点选在了伦敦。中国和英国、中国和欧洲的金融交流是否会在近期迎来重大进展?

奚君羊:这是毫无疑问的,首先伦敦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金融中心,中国要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可能绕开伦敦。现在中英关系由于习主席的出访又进一步的加强了,而金融合作一定要有政府层面上的保障,这就为未来一系列的金融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从欧洲来看,除了伦敦还有巴黎、法兰克福,这些都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所以人民币要国际化,它的覆盖面一定要广,欧洲国际金融中心密集度比较高,因此是我们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路径。人民币它如果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就不能局限于亚洲,亚洲只能是一个起步,我们必须要走出亚洲,走向欧洲,使得人民币未来从区域货币逐步转变成一个全球货币。

央行首次在国外发行债券选择了英国伦敦,这次发行的债券规模预计可能是50亿元人民币,从规模上来讲,并不大。但这次人民币债券的发售标志着中英两国的金融往来出现新进展,这是否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带来新的风向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作出评论。

桂浩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伦敦也是中国大陆境外一个重要的海外人民币结算市场,但是海外人民币的存币也是比较大的。我们把这个市场当中的资金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利用起来,也表明中国债券的发行,特别对海外人民币的利用已经深入到英国这样一个遥远的国家,同时也使得英国作为老牌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大陆的联系会更加紧密。50亿美元的金额不算大,但是作为一个重要的步骤,它的指导意义或者它的象征意义可能更为明显。随着今后两国之间金融交往进一步加深,类似这种债券发行的行为也将会越来越多。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逐渐延伸,而这就要求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进行接轨。而在之前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两国表示将巩固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产生多大的影响?桂浩明认为:

桂浩明: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很多个步骤,其中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它在海外能够得到相应的运用。以往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当中,已经有了一定的交易活动,但是真正的购买债券或者类似的行为还不多。现在正式进入到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行为,本身就说明人民币的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样一个老牌金融大国当中能够获得这样一个地位,无疑是大大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水平,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当中的重要的一步。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提出之后,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和进程都在逐步加快,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可以用人民来进行贸易的结算。那么,接下来是否能够让欧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热土?桂浩明表示:

桂浩明:从现在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化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规则,先是在中国区域内比如说中国香港地区可以使用大量人民币,然后跟中国的关系比较密切的像东南亚地区、东盟地区,现在通过“一带一路”正在逐渐的往西拓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一个跳跃进展,就是利用中英之间比较良好的金融关系,特别是借助这次中英关系的突破,高层领导的互访,通过在英国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发行人民币债券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整体上形成了一个从远东向中东向近东然后来到欧洲,这实际上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