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新花样 代还信用卡时被刷走钱财

作者:胡靖国、王井怀 来源:新华网
2015-10-21 08:07:09

新华网太原10月20日电(记者胡靖国、王井怀)信用卡代还款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缓解还款压力的方式。当持卡人无能力还款时,可让人代为还款,达到推迟还款日期的目的后再把钱取回。这让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主意,骗取受害人同意帮其还款后,用复制卡把所还金额刷走,骗取钱财。

20日,山西忻州市公安局通报,今年7月19日,警方接到报案,受害人丁某新被人以代还信用卡的方式诈骗24000元。经查,此前丁某新妻子曾在“陌陌”等聊天工具上发布代还信用卡欠款的信息,有人看到信息后与丁妻联系,约定出500元手续费由丁妻代还信用卡欠款24000元。

二人谈妥后,一名女子与丁某新见面,并将需要还款的一张浦发银行信用卡和500元手续费交到丁某新的手中。19日上午,丁某新通过网上银行对该信用卡转账还款,随后却无法将钱取出。丁某新意识到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8月上旬到9月下旬陆续抓获嫌疑人李某强、任某、焦某玉、宫某娟,查获用于诈骗的POS机、银行卡复制器等作案工具。

经查,2015年3月至8月,嫌疑人李某强等人流窜到山西省各地市及周边省市,利用网络聊天工具“陌陌”以代还信用卡付手续费为由寻找诈骗对象。骗得被害人同意之后,便让女性嫌疑人出面与被害人联系,以手续费为诱饵让被害人代还信用卡。当被害人将钱还进作案信用卡之后,李某强等人便用事先准备好的复制卡将钱刷走,骗取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