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差异加大 地方债定价趋市场化

作者:王姣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50:48

  10月20日,江西省公开招标发行了专项债和一般债各一批,同日甘肃省也招标发行了一批一般债和专项债。从发行结果看,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定价的差异性特征越发显著。此外,考虑到已发规模和预期发行额度等因素,未来地方债边际供给压力并不轻。

  地方债定价差异明显

  江西省昨日公开招标的专项债和一般债,以及甘肃省招标的一般债,均各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期品种。根据招标书,这些债券中,同等期限品种的投标利率区间均相同,即,3-10年期招标区间依次为2.81%-3.23%、2.93%-3.37%、3.09%-3.56%、3.12%-3.58%。

  招标结果显示,江西省3至10年期一般债的中标利率依次为3.05%、3.18%、3.37%、3.34%,分别高出招标下限19BP、12BP、18BP、22BP;3至10年期专项债券经招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依次为3%、3.05%、3.27%、3.34%,分别高出招标下限24BP、25BP、28BP、22BP。而甘肃省3至10年期一般债的中标利率依次为3.01%、3.13%、3.32%、3.29%,分别高出招标下限20BP、20BP、23BP、17BP;5年期和10年期专项债券的中标利率也分别定为3.13%、3.29%,较招标下限各高出20BP、17BP。

  对于昨日各期地方债招标结果差异较大的原因,市场人士解读为,这无疑反映出地方债市场化定价正在进一步走向成熟。由于各地区信用资质不尽相同,地方债之间的信用利差也应有所显现,未来伴随地方债市场化发行进一步走向成熟,地方债的差异化定价将是大势所趋。

  供给压力不轻

  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0日,包括上述债券在内,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累计发行额已达到2.754万亿元。根据机构测算数据,按照今年地方债计划发行总额3.8万亿元计算,年内未来还将有逾1万亿元地方债待发,今后两月的地方债供给压力仍然较大。

  随着财政政策发力,债务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开数据显示,9月份中债登债券托管量总量为32.91万亿,较8月新增8961.87亿,新增量较7月有所增加,自地方债发行以来显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9月托管量中,地方债新增6054.93亿。

  分析人士指出,3季度GDP和9月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环境下,财政政策发力对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除预算内支出增长之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城投债发行量回升、专项金融债以及PPP基金成立等都将改善地方政府财力。(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