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重回高位 逐步考虑止盈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49:45

  短暂休憩后,债牛卷土重来。20日,债券现货利率普跌,期货上涨加速,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逾1%,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缺资产格局未改,再配置余温犹存,加上乐观情绪推动,阶段债券攻势难轻言收场,但随着绝对收益率下行,利率低位波动的风险也在加大,需关注机构止盈冲动,对期债短期继续上涨空间不宜过度乐观。

  T1512创史上最大涨幅

  20日,期债重新加速上涨,成交放量,市场情绪重回亢奋状态。盘面显示,20日国债期货市场各合约涨幅明显,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高开高走,交投活跃,量价齐升,尾盘收在全天高点99.165元,较前一日上涨1.02元或1.04%,创历史单日最大涨幅。经此一役,期债基本将上周后半周失地收回,价格重新逼近历史高点。

  昨日债券现货市场亦全面回暖,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丝毫未影响投资者“买买买”的兴趣,现券与利率互换利率普跌,中长债恢复强势。据WIND数据显示,20日银行间市场接近10年的国债150016从3.12%一路成交到3.07%,国开债150218从3.54%成交至3.51%。一级市场上,20日上午国开行增发行的五期固息金融债,收益率全线低于市场预期。凸显配置热情的高涨。

  短期需要整固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偏弱、政策趋松,债券牛市根基未变,而缺资产格局未改,再配置余温犹存,加上短期数据利多、政策乐观预期和交易盘跟风助涨的推动,债券阶段攻势难轻言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中刷新纪录高位后,债券期、现货市场一度有所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最低3.4%左右回升至3.12%,但目前重新回落至3.06%一线。大涨小跌是典型的牛市特征,印证债市仍处强势格局,任何明显的回调都可能成为后继者入场的理由。

  中金公司报告就指出,9月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尤其是投资大幅下滑,工业产出继续放缓,显示经济动能依然不足。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乃至工业难以显著回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如果不是中央大幅加杠杆,经济将继续下台阶,缺资产会倒逼利率水平也将继续下台阶,长端利率跌破2008年的底部只是时间问题。

  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利率下行,期债涨至历史高位,市场情绪存在过度乐观的迹象,需警惕交易盘平仓等止盈压力。整体上,债券走牛趋势难改,但短期需要整固,应关注利率低位波动风险,而随着股债相对价值修复,对资金重新回流股市风险造成的边际冲击也需提前防范。既然把握阶段顶部不易,期债投资者不妨保住胜利果实,在上涨中逐步止盈。(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