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改革启动 未达标者下一年拿下

作者: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21 07:45:30

  明年项目支出说不明白不能进预算,未达绩效目标下一年将被叫停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16年财政预算目前已经开始编制,预算编制方式将有重大改革。中央各部门的全部项目支出必须明确绩效目标、通过评审,才能编入2016年支出预算。对于花钱随意、未达到绩效目标的项目下一年或被叫停或扣除财政支出。

  专家称,这标志着经过地方试点的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经在中央层面全面启动,每年数万亿的中央财政支出未来将被“套上缰绳”,花钱问效、无效问责。

  2015年财政预算显示,2015年中央财政支出8.1万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5万亿元。在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财政支出增长加快、财政收支矛盾增加的情况下,数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备受各界关注。

  一位从事预算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项目设置随意,需要花多少钱也很随意。“有些项目财政部门把钱砍掉一半,要钱的部门还是很高兴地认可了。”可见绩效管理粗糙,这就容易造成大量沉淀资金。

  审计署2015年第1号公告显示,32个中央部门结存资金半数闲置超过一年,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此外,中央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较多。

  记者获悉,2016年中央部门预算中的全部新增项目必须明确绩效目标。各个中央部门的项目先由各部门评审,再由财政部评审中心、财政部专员办牵头组织,动用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对240个新项目再次进行评定审核,做实项目库,没有进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编入预算。“如果部门评审称项目需要500万,而财政评审结果是只需要300万,那就要扣除明年对项目的预算支出,并且要向社会公开。”

  此外,记者了解到,财政部已经发文,对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的绩效管理目标提出要求。对此,各地方财政厅将编制相应的绩效目标。之后各省财政专员办要参与审核专项转移支付的绩效目标。

  从明年起,财政部将找一些敏感、社会反响比较大的项目,动用各省财政专员办的力量,对其开展资金绩效评价。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禇利明在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预算绩效管理研讨会”上表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现在正是一个好的窗口期。新《预算法》对预算提出了新要求,提出编制预算的时候要把预算评价的结果作为一个因素来考虑;提出审核预算的时候必须要有项目的绩效目标,要审查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我国财政支出规模非常大,中央加地方有十几万亿的规模,要把钱花好用好,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挑战。花钱要讲效果,不能只管要钱、要项目,不考虑能达到什么效果。”禇利明表示。

  事实上,我国从2011年起就在多个地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试点。试点省份均有项目因为未达成预算绩效目标而被叫停。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2015年所有的部门两百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必须要编报绩效目标,围绕绩效目标来做评价。而绩效评价的规模到2015年扩大到60%,总额达到项目支出的60%以上。江西有一个过亿的项目,当时绩效评价的情况非常不好,在江西省预算绩效管理部门的建议下被叫停。

  “我们湖北省财政厅绩效处把我们人事厅的一个农家乐项目否定了,不给钱了,我觉得这个很给力。”一位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告诉记者。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表示:“以前谈到绩效问题,就是马后炮,事后评价一番干得怎么样、有没有效果,现在事情还没有干的时候,就要考虑怎么办事、怎么花钱、预计会有什么样的效果,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刘尚希认为绩效管理存在一些操作上的困难。“在制定绩效指标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困难。因为信息不对称,要想把指标设计得非常科学是非常困难的。我建议在绩效目标的设计上,从指标转向准则,把握大方向、大框架,在这个框架里面各个部门去创造性发挥作用。”

  对此,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泽彩告诉记者:“实际上,目前财政部制定的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和财政支出共性指标体系就是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的准则,下一步期待分行业建立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和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此外,财政部预算司相关人士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绩效目标管理要纳入预算编制系统,绩效监控要嵌入预算执行系统,绩效评价要和财政决算系统相联通。(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