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得利啤酒归属青啤 啤酒业面临重新洗牌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21 07:25:31

  原标题: 三得利啤酒全资归属青啤 国内啤酒业面临重新洗牌

三得利啤酒归属青啤 啤酒业面临重新洗牌

  日本饮料行业巨头——三得利控股将退出与青岛啤酒的合资经营,将所持合资公司一半股份卖给青岛啤酒,收取品牌授权费。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近日以680亿英镑(约6672亿元人民币)收购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南非SAB米勒公司。SAB米勒持有中国市场产销量第一的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合并后新公司市场份额将达到四成(华润雪花市场份额约23%,百威英博约14%)。原本就竞争激烈,又处于连续下滑态势的国内啤酒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三得利控股在华不玩啤酒了

  青岛啤酒10月18日与三得利中国在上海签订框架协议,将以8.229亿元人民币买下三得利在双方的两家合资企业所持50%股份,交易完成后,两公司将被青岛啤酒全资拥有。“这两家公司包括事业合资公司以及销售合资公司,都是平台型公司,前者拥有10家生产性子公司,遍及松江、扬州、宿迁等多个地方,后者拥有5家销售子公司。”青岛啤酒相关负责人称,三得利退出后,公司将按双方约定的方式、区域以及许可使用期限内独占使用“三得利 SUNTORY”商标和技术。“三得利商标不可能一下子退出,毕竟经营了这么多年。这是为了市场切换,这个过程可能需要1-2年过渡,具体要看市场需求情况。然后将使用青岛啤酒商标,不可能一直用原来外方品牌,今后公司是青啤全资了。”他说。

  三得利2012年开始与青岛啤酒合作,双方各出资50%,建立分别负责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主要位于上海与江苏。当时青啤透过全资附属的青岛啤酒上海松江,以13.35亿元人民币收购三得利中国在上海、江苏的生产资产。青啤将上海、江苏的生产资产注入松江公司,三得利中国同步向松江公司现金增资13.52亿元人民币。据悉,三得利啤酒在中国市场份额约1.4%,在上海市场份额接近40%。虽然市场份额相对高,但盈利有限,且青啤和三得利在江苏处于亏损状态。“两家合资公司成立后,只有事业合资公司盈利,营销合资公司一直亏损。”知情人士说,比如去年营销合资公司尽管销售额达到30亿元,利润却亏损2.3亿元,预计此次收购短期将对青啤报表不利,需要通过协同整合来减亏。“本次收购完成,青啤将并表合资公司。上海和江苏市场短期不会显著改善,销售公司全年亏损的概率较大。”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60.57亿元,同比下滑5.26%,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下滑14.66%。是国内五大啤酒公司中唯一营收、净利润双降的企业,不仅因为市场下滑以及高端消费减少,还由于市场份额遭遇行业第三百威英博蚕食,这方面华东地区表现明显。上半年,青岛啤酒以上海、江苏为主的华东销售额出现15.17%下滑,远高于其他区域。“早在今年1月,青啤就有意收购与三得利两家合资公司各50%股权,试图通过资本运作抵挡百威英博的竞争,重新巩固华东市场。”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三得利啤酒退出,是因为中国啤酒销售竞争激烈,三得利将集中资源发展洋酒和红酒类产品。而三得利退出中国啤酒市场经营后,青岛啤酒将获得三得利的商标授权,继续生产销售三得利啤酒,并支付品牌授权费。

  华润雪花股权未明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啤酒行业前五大公司市场份额分别为:华润雪花23.2%,青岛啤酒18.4%,百威英博14%,燕京啤酒10.7%,嘉士伯为4.6%。也就是说,五大啤酒生产商占据了国内约70%的市场份额,青岛啤酒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华润雪花,不过随着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对SAB米勒公司的收购,新公司将成为拥有全球约三分之一啤酒市场份额的啤酒帝国,不仅将引发全球啤酒行业重新洗牌,而且由于华润雪花、百威英博在中国啤酒市场影响力巨大,不排除两家并购后被迫减持其所持华润雪花49%股权的可能,这也将使得国内啤酒行业格局生变。

  公开资料显示,百威英博在华不仅全资拥有哈尔滨啤酒、雪津啤酒等品牌,还是珠江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南非SAB米勒则持有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华润雪花49%的股权。“收购SAB米勒公司后实力剧增的百威英博将直接挑战老大华润雪花,在中国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加剧行业竞争。”一位饮料行业研究员分析,百威英博的并购可能面临反垄断审查。2008年百威英博前身英博啤酒集团并购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时,就被相关部门进行了限制性要求,比如不得不放弃安海斯-布希公司持有的青啤股权,不得增加其在珠江啤酒原有28.56%的持股比例等。因此不排除SAB米勒被并购后,剥离华润雪花股权的可能,而华润雪花大股东华润创业有可能接手这部分股权。2015年上半年,华润创业已经对旗下业务进行调整,将零售、食品等非啤酒业务出售给华润集团,表现出对啤酒业的重视。

  东兴证券分析师徐昊认为,目前啤酒行业连续12个月产量下降,行业景气下行。百威英博和米勒合并,可能终结中国啤酒市场价格竞争的模式,啤酒行业盈利有望出现拐点。华润雪花49%的股权归属还没明确,能够确定的是中国啤酒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区域产能会加速退出。百威收购SAB 后,在中国市场会给青啤造成更大威胁。青啤全面收购三得利中国啤酒业务,上海和江苏市场策略会有变化。“下一步整合效果不好说。”青啤负责人称。

  国泰君安闫伟认为,国内啤酒行业格局可能迎来巨变,但有较大不确定性,商务部及华润创业的态度是关键。未来国内啤酒行业有三种可能:1)百威英博保留雪花股权并与之合作,主导国内约四成的市场份额;2)百威英博将雪花股权全部或部分让予华润系,雪花为巩固龙头地位、应对百威冲击,将加快整合进程;3)雪花股权让予其他公司或投资者,国内啤酒市场博弈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