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21 07:24:50

  原标题: 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 仅16.3%受访者看好股市、基金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市统计局昨天透露,三季度,受消费者对经济现状和预期信心下行、股市下行和收入季节回落双因叠加以及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减弱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海消费者信心出现高位波动下行,指数回落至113.6,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5点和1.2点。消费者对整体经济的信心指数为117.8,环比下降6.0点。这也印证了上半年消费者对经济预期信心持续下行的预期,说明当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在近期没有明显利好支撑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整体经济信心减弱的迹象在三季度有所体现。

  [ 三季度数据 ]

  消费者对家庭收入的信心指数为112.0,环比下降3.1点。

  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信心指数为116.2,环比下降5.0点。

  主要原因:一是家庭收入信心季节性回落。历史数据表明,2010年以来,上海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在每年一季度冲高后呈现出常态化的季节性回落。二是三季度国内外股市持续震荡走低。调查结果显示,仅16.3%的消费者认为目前购买股票(或基金)的时机“很好”或“较好”,该比例较上季度下降24.5个百分点。上述双重因素叠加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现状的信心,拉低整体水平。

  购车信心增 购房信心减

  三季度,上海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指数为111.5,环比上升2.2点。从构成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的三个细项看,大件商品和家用汽车购买时机信心环比分别上升5.0点和2.9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环比下降4.1点。

  从不同家庭平均月收入水平看,收入水平在7000-9999元和10000-14999元的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较二季度下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