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在香港疑因不购物被打身亡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21 07:24:59

  原标题: 内地游客在香港疑因不购物被打身亡

内地游客在香港疑因不购物被打身亡

■未在指定“消费点”购买珠宝与导游发生争执进而被围殴

  ■香港警方调查后将该案列为误杀案,已有4人涉案被捕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昨日上午10点左右,54岁的黑龙江游客苗某在香港一家医院不治身亡。在死亡前24小时,这名游客在红磡一间珠宝店疑因购物问题与内地领队发生争执,进而被“身份不明”的三名男子拖出店外围殴。

  香港警方昨天将该案列为误杀案,目前已有4人涉案被捕。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香港零售业遭遇数年少有的“惨淡”,香港旅游界担心该案会使当地旅游业和零售业“雪上加霜”。

  珠宝店内争执引发围殴

  围殴事件发生在10月19日上午。来自黑龙江的苗某(54岁),与女同事张某(53岁)跟团到红磡一家指定“消费点”的珠宝店内购物。可能因为珠宝价钱太贵及折扣太少,两人并未购物,而是到店内靠近门口的地方吸烟。来自内地的女领队邓某(32岁)上前与二人交涉,期间与张某起争执拉扯。混乱中,邓某被打了一巴掌,苗某随后上前劝架。突然,旁边冲出三四名疑为香港本地及内地的男子,将苗某与张某粗暴地拖出店外。

  有目击者称,有人对苗某拳打脚踢,场面混乱。苗某被打至嘴角流血,毫无还击之力,有人在他跌倒在地上时还踢他肚子。苗某最终在灯柱旁倒卧昏迷。打人男子随即四散逃开,其中一名男子往佛光街方向逃去;张某吓得大哭,并大声呼救。

  香港警方接到报警到场时,发现张某倒地昏迷,嘴角流血,身体多处受伤。打人男子已不知去向。救护员赶至发现事主已无呼吸脉搏,立即为他进行心肺复苏法,送往伊利沙伯医院抢救后,情况仍危殆,须于深切治疗部留医。经送院留医近24小时抢救后,于昨天早上10点左右伤重不治。

  苗某的女同事张某及女领队邓某也因为受了轻伤送到医院,敷治后无大碍,警方随后将两人带回警局协助调查。

  据了解,苗某为黑龙江人,所参加的团队游为三天两夜购物团,由不同省市的团友组成,一行20多人,从深圳出发,18日抵达香港,原定20日前往澳门。内地邓姓女团长持双程证随团来港。

  目前,香港警方尚未公布苗某的具体死因。有人怀疑他本身有长期病患,不排除因情绪激动引致病发昏迷。警方调查后将案件列为“袭击导致身体实际伤害”的误杀事件,交由九龙城警区重案组跟进。

  涉事的珠宝店20日照常营业。职员表示不清楚19日的情况,又说案件已交由警方处理,暂时不作回应。据悉,警方稍后将安排进行验尸,以确定死因。

  凶手或为“影子团友”

  内地游客在香港街头被围殴致死,这一事件震惊了香港旅游业界,认为围殴游客影响香港旅业声誉,各界一致谴责暴力行为。

  有分析认为,香港入境团近年出现“影子团友”,这些“影子团友”隐藏在旅游团中,诱导甚至强迫其他团友购物。香港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打人者是否为“影子团友”。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有关旅行社已向议会报告,事件有待警方调查。他表示不希望见到同类事件发生,会影响香港旅游业形象。他指旅客如遇上不快事件,包括被强迫购物,可报警或向旅议会反映。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如因强迫购物引致伤人,实在难以接受,呼吁无论是店铺、旅行社、香港导游或内地领队均应检讨,改善陋习,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今年以来,“老牌”旅游胜地香港在内地游客中地位下降。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访港旅行团从去年平均每日300个下跌到只有260个,本地酒店的预定入住率也从往年超过八成,跌至今年只有逾七成。根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10月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国庆黄金周期间,香港零售业销售额按年大跌近40%,为香港2003年开放自由行以来首次在长假期间下跌如此严重。

  [新闻背景]

  涉事珠宝店铺强制购物差评不少

  据了解,涉事地点为一家位于香港九龙红磡民乐街的珠宝店铺,店名为D2Jewellery。

  D2 Jewellery 是一家前身在2009年3月注册的名为GOLDEN SHELL 公 司,在2010年1月改为现在的店名。其官网显示,D2Jewellery是一家超大型珠宝公司,占地超过2200平方米,从事珠宝设计、生产、批发及零售等业务,目前拥有员工超过500多名。在香港,别无分店。

  另据香港旅游业协会官网资料显示,D2Jewellery是香港旅游业协会登记注册82家商铺之一,但它仅接待内地游客市场。

  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D2 Jewellery与这起因嫌贵不购物的游客被围殴致死案件有关。虽然香港警方已介入调查,但店铺目前未受影响,仍在正常营业。

  不过,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对于D2Jewellery珠宝店铺的服务评价中,“被导游强制购物”的差评随处可见。

  一位3年前来过该店的“剑心的疤痕”的网友评价称,店里面黑压压的全是人,压根是菜场不像是珠宝店,买了一个钻戒一个时来运转,2万港元不到,但后来了解到,至少都贵了30%。

  另一位自称在此消费1万元的网友称,2013年5月,老人港澳游被拖来这里强制购物。关在里面不买不能出来。

  除此,还有网友称,老爸老妈被导游带到那里,“弄得不买东西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买了根彩金项链9000多港元”,但“带了不到两星期就自己断了”。

  [回 音]

  国家旅游局:希望尽快查明真相

  据新华社报道 针对媒体报道的内地游客在香港被袭击伤亡事件,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查明真相,切实维护内地游客合法权益。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此间表示,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国家旅游局驻港机构了解相关情况,与香港旅游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国家旅游局希望香港方面尽快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续事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内地游客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

  香港旅游业界:强迫购物不可取

  据新华社报道 就一名内地男游客在香港怀疑因购物问题被殴不治,香港旅游界机构及人士20日表示,无论事件真相如何,强迫购物不可取。他们重申,绝不容许任何损害香港好客形象的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旅游事务署20日表示,该署高度重视案件,对游客死亡表示难过及遗憾,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署方要求旅游业议会仔细复核负责接待的香港旅行社是否符合规定,并要求旅游业议会接触深圳当局,搜集更多入境团资料,若有任何旅行社违规,会严肃处理。

  香港旅游发展局形容事件十分严重,感到十分遗憾,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旅发局相信本次是个别事件,强调绝对不容许任何有损香港好客形象,尤其是涉及暴力的行为发生。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容伟雄表示,非常关注事件,亦感到非常难过,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希望警方尽快公布细节,早日去除大家的疑虑,“但强迫购物这种行为一定是不可取的,业界要引以为戒,不能用不礼貌的态度对待游客”。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游客在内地选择旅行团时要留意,低价和免费的旅行团可能会有问题,千万不要什么旅行团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