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名即遭毁:“最美田野”损失达30万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21 07:24:38

  原标题: 刚出名即遭毁:“最美田野”损失达30万 昨天紧急收割止损,尚有20亩供参观 金山吕巷明年将扩大种植打造粉黛乱子草游

刚出名即遭毁:“最美田野”损失达30万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这几天,上海金山区吕巷镇一片烟粉色的粉黛乱子草花田突然走红网络,一时间游人如织,市民纷纷组团前往观赏。然而仅一个星期,这片被网友赞为“中国最美田野”的地方却已经被踩出了小路,许多地方原本成片类似粉色雾状的美景已经不在了。据花海主人单先生介绍,他一周内损失已高达30余万元,目前只能紧急抢收自救。

  记者了解到,粉黛乱子草花田美景引发关注,吕巷镇将以此为契机,作为明年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将扩大种植粉黛乱子草面积,在景点铺设乡间步道,让市民既能亲近这些美丽的花花草草,又不至于造成破坏。

  花田遭乱踩植株倒地

  这片粉色的田野美景位于吕巷镇松卫南路靠近朱吕公路一带,面积大约28亩,远看如粉红色云雾。根据媒体的宣传,这片花海是全国唯一最大的粉黛乱子草。不过,记者搜索发现,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粉黛乱子草的种植。

  记者昨日来到这片粉黛乱子草地边,虽然不是周末,但松卫南路近朱吕公路一带仍横七竖八地停满了车,毫无秩序可言,有些车主还将车开上马路绿化带。走在通向这片田野美景的乡间小路上,记者远远就看到不少游客在随意踩踏脚下的植株,走近一看,这片粉黛乱子草田野已经被踩出了小路,不少植株倒在地上,一些游客只顾着和美景合影。远看这片田野,原本成片类似粉色雾状的美景已经不在了。在田野游览的人群中,有大人带着小孩在田野里追逐打闹,有人带来了自家的宠物,有人在田野边吃零食,喝过的饮料瓶随手扔在地边,有人创意十足,把粉黛乱子草编制成花环戴在头上,还有一些市民走时也不忘随手拔下几株欲带回家。

  不及时收割根部会腐烂

  记者了解到,从外地出差回来的粉黛乱子草主人单先生见到粉色田野面目全非后哭笑不得,“粉黛乱子草一个根芽的市场价值大概在五六毛钱,初步估算,过去一星期被踩踏的粉黛乱子草损失在30万元左右。”单先生无奈地说。

  单先生是广东佛山的商人,从事园林景观、苗木花卉供应等方面的生意。据他介绍,他从2012年就开始种植,但当时没有引发关注,今年从10万株培育到3000万株。最初有人拍照发了微信,没想到一夜之间游客蜂拥而至,这让他们措手不及。这个品种的生命力比较脆弱,根芽被踩踏严重的话明年就长不出来了。

  记者现场看到,单先生已找来了收割机,将踩烂严重的8亩粉黛乱子草进行收割。“很多粉黛乱子草的根部已经被踩烂,如果不及时收割根部就会腐烂,损失将会更大。”单先生介绍,收割后,市民就不会进到田野踩踏,经过技术上的补救,部分根芽明年还会继续开花。据介绍,剩下20亩左右的粉黛乱子草将继续留在田里供游客参观。

  已增设保安维持秩序

  粉黛乱子草意外走红,吕巷镇党委书记施芬芬大呼“超出想象。”

  这种“纯草根”的旅游项目,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突然走红还是第一次,每天的客流高达上万人次。施芬芬认为,这说明市民其实很愿意亲近乡间田野的自然风光。不文明旅游事件发生后,吕巷镇及时增设了保安、保洁,维持现场秩序。

  施芬芬说,这种花草不仅有粉色,还有黄色,品种都来自国外,他们已与单先生进行了洽谈,明年将扩大种植粉黛乱子草面积20余亩。今年的“乱”,也为以后的规范化提供方向。

  粉黛乱子草花期即将结束

  意外走红的粉黛乱子草是景观植物,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花期在9月到11月,金秋时节开始盛放。由此看来,这片花海目前花期也临近尾声。

  辰山植物园植物专家寿海洋告诉记者,粉黛乱子草原产于美洲,以美国南部佛罗里达一带比较集中,国内引进时间不长,应该是苗木商去美洲考察后,认为景观效果不错,遂决定引进推广的。由于是刚引进种植,国内目前关于粉黛乱子草的学术资料不多,但通过检索发现,在华南地区种植比较多,“由于它原本也分布在较为温暖的地方,因此,在我国南方种植的表现会比较好,包括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