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牵头为9400亿PPP项目找婆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21 07:40:06

  昨日,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电视电话会议。江苏、安徽、福建等七省发展改革委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共287个项目、总投资约9400亿元,涉及市政、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水利、能源等多个领域。

  会议指出,此次推介会是为民间资本搭建一个舞台,努力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让民间资本“挑大梁、唱大戏”,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PPP模式中的关键作用。同时,PPP项目的推出,将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方向,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项目提供更多便捷的机会。

  受各种因素制约,PPP模式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程度还不够高,一些PPP项目中,社会资本国有企业参与多,民营企业参与较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不少项目投资回报率偏低,对民营资本缺乏较强的吸引力。有的政府部门对PPP项目运作流程的复杂性认知度不够,提供的服务不到位,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导致民营资本没有稳定的预期,参与PPP项目的信心不足,民营资本的参与度并不高。

  民生证券分析员李云霏则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不小,项目收益分配达不到民营资本预期,降低了项目吸引力。调研发现,不少失败的PPP项目是由于当地政府行为具有不确定性,前后政策不一致,导致社会资本亏损,从而影响民营资本的参与信心。此外,调查还发现,社会资本预期的风险收益率可能是9%,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为8%,存在一定的差距,也是民营资本参与度不高的重要原因。

  会议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采取了完善支持政策、强化项目推介、加强指导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提高了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有效推进了投融资机制创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全国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合作,举办多种形式的项目推介会和培训会,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

  就如何充分调动民营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李云霏表示,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比如各地成立PPP基金以及专项债,增加项目资本金,降低社会资本的投入,从而提高收益率,从短期来看可行。长远看,政府要建立并完善PPP项目的风险补偿机制,降低民营资本所承担的风险,促使民营资本积极参与进来。

  徐洪才认为,要调动民营资本参与的积极性,首先要提高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未来谁会为这个项目买单,要有具体的目标,也就是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使民营资本对未来现金流、经营方式等产生稳定的预期。同时,PPP项目的要义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政府还要统筹营利性资源与非营利性资源,以丰补歉,建立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此外,相关政府工作人员要提高业务能力与责任心,对PPP项目运作流程具有清晰的认知,提供完善的服务,有效调动民营资本参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