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将控股易到用车 互联网汽车市场继续跑马圈地

作者:王荣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37:46

  乐视汽车10月20日宣布,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

  这意味着,乐视汽车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将更为完善。

  乐视汽车的上级公司是乐视控股。乐视网公告显示,乐视控股与乐视网同属于贾跃亭控制的企业,二者是关联关系。

  易到用车或独立上市

  此次乐视汽车是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易到用车。易到用车CEO周航介绍,在完成一系列交易后,公司会重组为“管理层+携程+乐视”的股权结构,其中乐视会取得控股地位。

  2014年9月,易到用车证实获得C轮融资,当时有消息称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2013年12月,易到用车宣布获得“携程和DCM领投近6000万美元”B+轮融资。目前双方尚未披露乐视汽车究竟以多少投资额拿到控股权,有媒体报道是7亿美金。

  乐视汽车的上级公司是乐视控股,查阅乐视网公告可知,乐视控股与上市公司乐视网同属于贾跃亭控制的企业,两者是关联关系。未来易到用车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有多大?据悉,根据此次协议精神,易到用车依然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两方战略股东依然支持易到的独立发展以及保有独立上市的机会。

  易到用车于2010年5月创立,在“互联网+交通”方面有5年的积累和探索。并且,易到用车已经开始向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其在汽车制造和汽车金融方面的合作与尝试已初具雏形。

  2014年5月,易到用车联合汽车厂商沃尔沃建立“共享实验室”,推行共享型O2O经济;2014年9月,易到用车宣布与海尔融资租赁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互联网出行的资源平台,以金融服务推动专车业务发展;2015年2月3日,易到用车宣布携手奇瑞以及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博泰合资成立“易奇泰行”公司,三方打造智能互联纯电动汽车“易奇汽车”。

  这些举措为乐视汽车所看重。乐视汽车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曾称,乐视汽车的目标是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完全颠覆现有的汽车产品。

  网企拥抱汽车产业

  在互联网汽车领域,乐视汽车成长颇为迅速,但其并非领先者。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大肆招聘汽车专家,致使一家颇有前景的电动车创业公司Mission Motors倒闭。来自美国投行的一份报告称,苹果汽车有望在2019年上市发售,预测并期望苹果汽车的价格在55000美元左右。

  在趋势判断上,互联网巨头们总是一致。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预计2020年将正式问世。去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汽达成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上汽自主品牌新产品将集成阿里巴巴“YUN OS”系统,并整合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百度也在去年5月发布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

  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选择进入汽车领域?究其原因,不仅因为汽车售价高、市场空间大,更重要的是,用户(驾驶员)长时间处于车内,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手机、电脑、电视等逐步互联网化之后,入口之争愈发激烈,汽车可能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兵家必争之地。更何况,汽车后服务市场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伴随技术进步和时间推移,无人驾驶技术必将成为未来方向。一旦进入“无人驾驶阶段”,互联网公司造车的优势就会显露出来。或者说,汽车产品可能进入新一轮革命期。

  如何切入互联网汽车的庞大市场?不同的互联网公司选择了不同的路径。就乐视汽车相中的易到用车来说,是从用车市场开始,向汽车后服务市场以及上游造车市场逐步延伸。

  产业链将合纵连横

  在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汽车产业的同时,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四维图新、东风科技、京威股份、国机汽车、庞大集团等传统整车以及汽车零配件公司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

  在“互联网汽车”的道路上,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汽车巨头很可能是竞合(竞争+合作)关系。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完全不具备制造业基因,单纯依赖代工,其对产品质量和制造业的话语权会显著削弱,成功率亦会显著下降。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在万亿量级的汽车后市场,拥有丰富线下资源的经销商若积极转型拥抱互联网,拥有资金实力的新进入者若通过互联网方式快速积累客户并保持客户黏性,深耕某细分领域的创业者若具有独特、创新的商业模式,均有望成为未来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