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中英合作三亮点 为资本市场投资带来新动能

作者:安 宁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1 07:42:41

  中英合作三亮点

  为资本市场投资带来新动能

  ■安 宁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了解,在访问期间,中英政府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零售、能源、金融服务、核电、航天产业等领域。笔者认为,随着中英合作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中英合作相关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投资热点。

  作为中国在欧盟内部重要的经济伙伴,英国深受中国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与此同时,截至2015年8月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资196.1亿美元。

  笔者认为,在此次访英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核电、金融和高铁等三方面。这三个亮点有望成为引领资本市场投资的新热点。

  首先,核电合作有望“再下一城”。在习主席访问期间,市场预期最大的是中英双方能就辛克利角C 核电项目签署协议最终做出投资决定,据了解,英国的辛克利角C 核电项目已于2014年9月份得到欧盟批准,目前即将启动建设,该项目将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核电企业(中核及中广核)联合投资。该项目也是中国核电产业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核电企业的海外扩张之路大门的打开也会大幅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板块估值。

  其次,金融合作“水涨船高”。伴随着近年来中英之间相互投资的“跨越式”增长,必然带来对更高水平金融服务的需求。近年来,两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英国成为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

  今年3月份,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9月21日,《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发布,其中多项都是有关中英两国间的金融合作,包括“沪伦通”、中方扩大英国RQFII额度、英方协助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

  笔者认为,中英金融合作的互利互通、共赢的金融合作模式不仅推动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在金融监管改革、流动性监管、跨境监管等领域进一步合作,同时,也加快了国内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步伐,国际业务的不断扩大也成为了金融机构新的业务增长点,作用在资本市场中则是投资者对金融概念股价值投资理念的提升。

  第三,高铁合作寻求新突破。中国的高铁建设被誉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频频刷新世界纪录。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短短十年间,高铁不仅获得国人点赞,也赢得世界目光。“中国速度”已经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此次习主席访英,中国高铁能否通过英国打开欧洲市场也是一个关注焦点。

  目前,英国高铁项目HS2线(从伦敦到英国中西部)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这项工程由中国铁总、中国中车和中国铁建等联合参与竞标,总造价约500亿英镑,是英国史上造价最高的铁路线。HS2线是英国在2012年批准的一个高铁项目。今年5月份,中车集团英国公司在伦敦成立,这家海外分公司的成立就是为HS2项目做准备的。可以预见,随着中国高铁对外合作步伐的加快,相关概念股也将重新获得资金关注。

  毫无疑问,此次访英成果一定是硕果累累,相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也将会迎来一个“秋收”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