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三季度新进10只个股 青睐大盘蓝筹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1 07:41:45

  2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险资身影,合计持股3.41亿股,市值62.95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不断披露,险资三季度投资路线图逐渐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0月20日记者发稿,有2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保险资金身影,持股总数达3.41亿股,市值达到62.95亿元。其中,有10只个股为险资本期新进股票,7只个股获得险资本期增持。

  在险资10只新进的个股中,华侨城A、万向钱潮、巨化股份排名前三,属于大盘蓝筹股,持股数量分别达到5496万股、2964万股和2870万股。这三只个股分别是文化旅游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盘蓝筹股一直是险资最为青睐的投资标的,符合其一贯谨慎、稳健的作风。华侨城A除了受险资追捧之外,包括社保基金和汇金也都积极抢筹。

  值得注意的是,在险资增持的7只个股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加加食品、富安娜、歌尔声学,全部属于中小板股票,持股数量达2445万股、1320万股、1158万股,属于食品、消费品以及电子制造行业。

  之所以青睐食品等消费类型的个股,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消费类股票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本身属于比较抗跌类型的股票,将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此外,中小盘股的股价弹性比较大,因此,这类股票的投资回报率也比较可观。

  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9月15日以来,险资一直在积极配置股票,尤其在10月初,更是加快了入市步伐,很多个股自9月中旬加仓至今已经实现了翻倍的收益。险资配置仍以大盘蓝筹为主,但不乏部分险资配置一些中小市值股。“银行、地产、家电以及券商等板块的股票估值相对比较合理,主要用于长期投资。此外,部分成长型个股也是不错的选择,短期内,部分热点板块如电动车或者军工以及一些前期跌幅较深的个股同样存在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