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等预测中国经济正触底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4:03

  原标题: 李稻葵等预测中国经济正触底 明年初有望结束下滑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今年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六年来首度跌破7%。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触底,明年初有望结束下滑趋势。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有望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基本结束,出现逐步回升的走势。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会保持在7%到8%之间。黄益平持相近观点: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可能会持续,但随着一系列政策调整到位,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会好一些。

  两位学者指出,中国经济要想走出低谷,货币与财政政策还有进一步发力空间。黄益平分析,从目前利率看,短期与长期利率均有下调空间,尤其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保证金比例平均为17.5%,建议适当释放一下。

  李稻葵说,当前中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直接伤害投资积极性,可适当扩大长期债务发行规模,减少企业与政府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应鼓励地方政府加快落实各种稳增长措施,包括一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落实。若干重要改革措施应尽快落实,包括尽快推出若干个国企改革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