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片价走高 关键看题跋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4:31

  原标题: 一纸拓片蕴藏丰富文化含量 专家吁今人也须有拓本意识 拓片价走高 关键看题跋

拓片价走高 关键看题跋

  一纸拓片,为何也能拍出高价?如今关于拓片的收藏和文化正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专家认为,拓片玩的是文化,对于新发现古器物的全形拓加上名人题跋,也可以成为后世的文玩。

  “好玩”在文人题跋

  拓片是把碑刻或青铜器上的文字、图像、造型用墨汁或朱砂拓在纸上。5年前,由王国维考证题跋的商鞅方升、秦公敦拓片成交价达到94.08万元,引发了拓片收藏热潮。为何拓片也能拍出高价?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会长、朵云轩金石鉴定家袁慧敏介绍,拓片的价值过去一直被低估。其实,在晚清民国时,许多有学术修养和地位的人都会玩拓片,最近几年随着金石文化的兴起,拓片文化也随之被挖掘出来。

  不过,同样的拓片,有没有名人题跋,价格相差悬殊。“许多拓片上有金石大家的题跋和盖章,好玩就好玩在这里。”袁慧敏说。在今年的朵云轩春拍金石拓片专场上,吴大澂藏古器物拓片四条屏以109.25万元成交,而在去年,同样是吴大澂的四条屏,但有他题跋的拓片则拍到近300万元的价格。王国维考证题跋的拓片也得益于其题跋才能拍出高价,“玩拓片是玩它的文化,题跋上有金石大家对古器物的研究考证,而且有时会有名人递相传阅,留下不同的题跋,从中可看出流传有序,以及古人的鉴藏风尚,味道就在这里。”

  为后人留下拓片文化

  从古至今,拓片一直有人拓,有些如毛公鼎、散氏盘等珍贵青铜器放在博物馆中,普通人难以拓到。不过,对新发现的古器物,也有藏家进行“全形拓”,并进行题跋,以期变成后世的古玩。

  西泠印社理事唐存才近日刚为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精心拓制了佛造像,其中最大的一个直径有三米,所使用的底本是他收藏的飞天石刻。这一石刻出自山东青州。在南北朝时期的北朝,青州是佛教文化相对兴盛的地方,今年春天,当地农民耕地时发现了这一石刻,被他有幸收藏,没想到派上了大用场。

  唐存才除了把收藏中的所得运用到书法篆刻艺术中,也会用传统的技艺制作拓片,进行题跋。“我们现在都在收藏古人的拓本,但今天的人也要有这个意识和责任,让现在的题跋拓本成为后人收藏的善本。有了这样的理念,才能更好地继承民族传统文化,把接力棒传给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