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业须保持相当权重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3:59

  原标题: 上海制造业须保持相当权重

  未来的上海,制造业要不要占有相当的比重?答案是肯定的。

  通常,我们把服务业所占比重,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经济发达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世界范围看,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 中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1%。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上海的制造业比重在下降。

  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特性,决定了两者的权重比例,必定是存在边际概念的。众所周知,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离不开制造业的支撑。没有制造业的发展,服务业将是无源之水。

  格力总裁董明珠也曾放言:没有制造业,互联网也将活不下去。也就是说,服务业不可能也不应该把制造业的空间完全挤占。

  其实,全球金融危机中,制造业空心化所隐含的风险已暴露。为此,一些发达国家也采取措施,促使高端制造业回流。工业作为强国之基、就业之本的作用再次被重视。各国纷纷制定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美国通过再工业化,制造业增长率达3%,高于GDP增长,失业率也从6%降至4%。

  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沿海地区,不但面临着制造业向发达国家“逆转移”的态势,还遭遇了中低收入国家的产业竞争。越南、孟加拉、印度等国家的人力成本仅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双向挤压的挑战不容乐观。

  对于上海来说,没有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内涵不会提升。近年来服务业比重虽逐年上升,但高端服务业比重并不算高。

  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家工业制造2025等利好因素下,有着深厚制造业基础的上海,机遇大于挑战。近年来,上海每年调整的落后产能高达800多项,通过产业转移等举措为新一轮高端制造业发展创造空间。上海正逐渐涌现一批未来导向型企业,比如海立的“黑灯工厂”,九成以上任务由机器人代劳,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上海大力发展的“四新”经济,同样抓住了当前工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符合实际。

  当然,上海能否迈过工业制造“爬坡过坎”的阶段,还取决于是否有持久的定力和决心。

  当下,上海发展制造业,仍需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