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自贸区告别各顾各“蒙头跑”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3:10

  原标题: 建立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 四大自贸区告别各顾各“蒙头跑”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在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上,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曾经各顾各“蒙头跑”。昨天,一纸备忘录将上海、天津、福建、厦门、广东、深圳、珠海7个与自贸区有关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集到了上海。四区七局签署备忘录后,将建立中国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自此,四个自贸试验区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协同发展,共同服务国家的全局性改革。

  “四大自贸试验区在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上各有特点,但其实并不独立,而是战略联动里的四个关键节点。”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从国家战略的全局来考量,这四个节点要加强协作和沟通,“互惠、互补、共赢”。

  四区七局将成立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天津、上海、福建、厦门、广东、深圳、珠海等7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分管局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主动了解并互相通报各地政府部门的需求、产业发展的诉求和企业运营的要求,提出检验检疫改革发展方向、重点和步骤的建议,并及时向国家质检总局汇报,争取尽快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今后四大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机构间,也将从信息互通、问题共商、政研互助、改革创新成果共享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全国各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的一体化已成趋势。10月16日,由上海牵头,长江经济带全面启动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模式,覆盖范围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宁波等12个全国直属检验检疫局所管辖区域。区域内,诚信等级达到B级及以上的进出口企业,可申请实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通过后可享受“一地备案、全域报检”的待遇,其进出口货物将“一地施检、全域认可”,通关单将“一地签发,全域放行”。

  此次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合作,重点将聚焦邮轮经济、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生物医药等有“共同语言”的领域。上海检验检疫局自贸区领导小组办主任杨海军透露,从改革创新的方向来看,可以预见,在负面清单管理、风险监测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切磋”会相当频繁。近期,借鉴参考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港澳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湾地区的“外检内放”制度创新,上海正在研究加大相关政策开放力度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