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破3 高收益神话打破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3:54

  原标题: 余额宝破3 高收益神话打破 如年内继续降息降准,宝类收益将再下跌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10月18日,余额宝7天日均年化收益率跌至3%以下!市场解读:这预示着中国货币市场基金利率进入“2”时代,而目前国内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可能对中国经济周期和资产价格产生深层次影响。

  宝类收益一路走低

  作为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的“领军者”,余额宝的收益率一直是网络理财产品的风向标。2014年1月,余额宝曾创下6.763%的历史最高收益率,但今年以来,这位“带头大哥”表现不佳。6月,收益率跌破4%,这是余额宝上线两年来收益率首次低于4%。此后,收益率一路走低。

  由于余额宝具有用户众多(2.2亿)、规模庞大(6170亿元)和流动性高(原则上支持“T+0”存取款)几大特点,其收益率也被看作国内有代表性的市场化存款利率和实际意义上的无风险利率。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宽松背景下,余额宝收益率将继续下降,私人理财产品和国债收益率等其他实际意义上的无风险利率也将继续下滑。

  观察其他同类产品,即使有收益率未失守3%的,但也都面临收益下滑的尴尬。昨天,微信理财通对应的四只货币基金——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广发基金天天红,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627%、3.587%、3.566%和3.189%。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称,2014年1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累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1.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如果央行年内继续降息1次、降准100个基点的话,那么,宝类理财收益率将再下一个台阶,跌至2.1%或2.2%。”

  理财需寻找新方向

  相比灵活性较强的宝类理财,银行理财在收益率上略有优势。但同处于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高收益产品也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9月市场上累计有16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634款理财产品,相比上月减少2.17%。当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9%,较上月下降0.2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月理财产品数量、收益均呈现持续下滑局面。

  分析师认为,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收益水平都出现下滑,与互联网宝类产品面临同样的境遇,资产端难觅高收益投资渠道。

  未来理财新方向何在?专家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会有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投资者要适应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进入低收益区间。对于偏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选择部分较高收益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是现阶段比较理想的稳健投资渠道。

  梁红也表示,随着无风险利率步入下降通道,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将更具吸引力,包括收益稳定的高息股、部分资产支持证券、私人理财产品或是投资于稳健型基础资产的部分分级A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