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就业和价格已成上海经济"稳定器"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21 07:13:02

  原标题: 总体平稳有序继续处“合理区间” 消费、就业和价格已成上海经济的“稳定器”

消费、就业和价格已成上海经济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7866.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速度有所回落,但各项经济指标综合反映,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继续处于“合理区间”。

  从GDP数据看,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前三季度上海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经济走势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产业结构方面,前三季度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5713.23亿元,同比下降0.2%;第三产业增加值12089.27亿元,增长1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

  内需方面,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相比之下,消费品市场和流通市场基本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销售总额分别增长8.0%和6.1%。

  外资外贸方面,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本市货物贸易进出口仍处于下降通道,比去年同期下降2.2%。其中,出口下降4.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9个百分点;进口微降0.3%,降幅明显小于全国。而外商投资合同金额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99.6%。

  前三季度经济指标显示,消费、就业和价格已经成为本市经济的“稳定器”。前三季度本市无店铺零售业态实现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9.9%,增速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1.9个百分点。其中,网上商店实现零售额增长35%。

  前三季度,在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下,本市新增就业岗位53.44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2.41万人,据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本市高达83.4%的企业认为用工情况比较稳定。从价格看,前三季度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4%,涨幅同上半年持平。

  经济整体稳定之中,相关数据也反映出今年以来上海经济运行存在的风险和矛盾。市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上海工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823.96亿元,同比由上半年的增长0.1%转为下降1.7%。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795.8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