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市场疲软 美科技股业绩面临下行压力

作者:杨博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20:22

  美股财报季如火如荼,科技板块进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美股科技板块业绩整体承压,特别是受到美元升值和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与个人电脑(PC)业务相关度较高的硬件商收入和利润下滑幅度更大。

  PC业务持续下滑

  “蓝色巨人”IBM在北京时间20日凌晨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季营收为192.80亿美元,同比下滑14%,至此该公司已连续十四个季度出现收入下滑。当季净利润为29.62亿美元,同比下滑14%。上季IBM硬件收入同比大幅下滑40%,软件收入下滑10%。IBM将2015财年每股盈利预期从此前的15.75-16.5美元下调至14.75-15.75美元。

  IBM的业绩只是硬件制造商整体疲弱表现的缩影。上周芯片巨头英特尔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5亿美元,其中PC芯片业务营收8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但同比下滑7%,成为英特尔四大业务主项中唯一一个收入下滑的业务。相比之下,英特尔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业务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2%和10%。

  同样作为全球知名的半导体厂商,AMD第三季度营收为10.6亿美元,同比下降26%,当季净亏损1.97亿美元。

  主要IT硬件生产商营收下滑主要受整个PC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由于用户越来越多转向移动设备,全球PC市场持续萎缩。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销售同比下滑10.8%,总出货量为7100万台,下滑幅度超出预期。另一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较IDC略好,但也预计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7.7%。两份报告同时指出,许多PC用户都在Windows 10发布后选择了更新操作系统,而不是购买新设备。

  疲软的业绩表现拖累PC业务相关厂商股价显著下滑。截至10月19日收盘,今年以来IBM股价累计下跌7%,英特尔下跌7.4%,惠普下跌28%,AMD下跌25%。

  科技板块业绩承压

  美股财报披露已渐入高峰期,科技企业整体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到目前为止已经披露业绩的标普500成分股企业整体盈利增长1%,收入下滑0.9%,其中科技股整体盈利下滑16%,收入下滑2.3%。

  目前市场平均预期标普500成分股企业上财季盈利同比下滑4.9%,收入下滑5.6%;预计科技板块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3%,收入增长3.7%,但这主要依赖对苹果良好表现的预期,若剔除苹果,预计科技板块整体盈利将出现负增长。

  分析师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元升值以及硬件需求疲软,科技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可能受到冲击。科技巨头的业绩表现将进一步反映整体经济的进展。

  不过BMO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林肯认为,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科技公司,投资者仍可筛选出业绩优良的公司与个股。分析师认为,云数据储存企业可能会提交亮眼的财报。本周亚马逊、Alphabet(即谷歌)等将陆续公布业绩,这些公司都在云数据领域有重要布局。(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