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齐升 分级B重燃激情岁月

作者:李良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23:29

  伴随着国庆节后A股市场的显著回暖,此前饱受诟病的分级基金也再度活跃起来。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有多达59只分级基金B的周涨幅超过20%,其中最高者E金融B的周涨幅甚至高达61.17%。与此同时,许多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也在不断增加,一些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上周甚至出现翻倍增长。广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较前一周增加10.55%,成交金额则环比增加约62%。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近期的强劲表现,显著提升投资者信心,市场风险偏好度有所提升,这是分级B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不过,受此前暴跌的影响,分级B的此番反弹相对比较温和,大部分分级B的溢价率并不高,目前也未出现明显的套利机会。

  高弹性的魅力

  虽然此前A股市场频频暴跌,让分级B成为高风险爆发的重灾区,成为投资者纷纷规避的对象,与此同时,众多没有出现下折调整的分级B也因此具备较高的杠杆倍数。在市场反弹时,这种高杠杆带来的股价高弹性,让分级B的投资者获得丰厚的收益。

  以互联网B为例,至9月中旬,该基金股价一度跌至0.444元,其净值也缩水至0.4元附近,杠杆倍数迅速提升;而在9月下旬以来,互联网板块走势强劲,互联网B的股价走势也是一飞冲天,截至昨日收盘,短短一个月左右时间,其股价已较最低位翻了一倍多,其股价的高弹性可见一斑。

  券商分析师认为,分级B近期的良好表现,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回暖,板块行情活跃,作为以行业和板块指数为主流的分级基金,自然会表现良好;另一方面,在5月份之后,经历两轮暴跌之后,未触发下折的B份额净值普遍徘徊在下折阈值附近,杠杆为历史最高水平附近,因而弹性极大。伴随着市场人气逐步得到修复,恐慌情绪渐渐消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高,分级B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市场进一步走强而被强化。

  套利“淘金”或重现

  在分级基金爆炒的上半年,套利交易成为许多投资者的美好记忆。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A股市场人气的恢复,分级基金的交易会日渐活跃,而场内外套利机会或将重现。

  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伴随着行情的回暖,未来整体溢价品种有可能会大幅增加,更多的套利机会再度来临。他表示,截至上周五,整体溢价率在2%以上的分级B只有15只左右,而目前大部分分级B的涨幅还是围绕净值增幅进行,溢价率并不高,这意味着如果市场人气恢复到相当水平,整体溢价率有可能再度上升,这就会提供更多的套利机会。

  广发证券表示,在统计上周成交额排名前十的分级基金B,观察其在十一以来七个交易日内的溢价率变化情况,就会发现,B份额的溢价率相比十一之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溢价率的比划比例基本都在5%以内,这说明近期分级B的涨幅主要来源于净值的涨幅。而如果反弹能够持续,B份额的杠杆性质将使其有望获得更高的溢价率,使投资者同时收获净值上涨以及溢价率扩大的双重收益。(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