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加大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方式

作者:李超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07:14

  10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正式发布第一批协会注册专家名单,万华伟等80位专家入选成为首批注册专家。未来,这些注册专家将对保险资管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报送的债权投资计划等相关注册材料进行评议并独立发表意见。行业协会不断提升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制专业化水平和市场化程度的背景下,2013年以来,我国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的注册总量显著增长,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发展不断丰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涉及能源、资源、交通、市政和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旧城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现在已成为落实“稳增长”宏观政策的有力“抓手”。

  80名专家将把关债权投资计划

  《债权投资计划注册专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注册专家是指符合规定条件、依规定程序产生,并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聘任,对保险资管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报送的注册材料进行评议并独立发表意见的专业人士。注册专家依据相关监管规定、规范性文件和协会自律规则,对注册材料风险揭示及信息披露情况等进行评议,并以书面形式独立发表意见。注册专家不对债权投资计划的投资价值及投资风险作实质性判断。根据《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则(试行)》相关规定和《关于组织推荐协会注册专家的函》,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首批注册专家名单进行了遴选,并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

  据介绍,协会组建注册专家库,对应当提请外部专家评议的债权投资计划,从注册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并召开外部专家会进行评议。注册专家库由专业机构、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会员机构的专业人士构成。注册专家库每两年调整一次,协会应每年对外部专家会相关工作进行总结。注册专家通过参加外部专家会对注册材料发表专业意见,外部专家会由五名注册专家组成。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注册专家库,一是协会作为自律组织连接市场和监管的需要;二是推行注册制需要依靠外部专家对一些创新性的产品进行评估,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三是为了推进市场创新发展。首批遴选确定的80名注册专家包括来自资管机构的44人、来自保险公司的17人、来自中介机构的19人,代表了整个市场受托人、投资人、中介服务机构的“声音”,涵盖了项目承做、信用评级、法律合规、风险控制等产品交易结构的各个环节和过程。

  加大创新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保险业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项,注册规模312.1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157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84.1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41亿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1项,注册规模30亿元。而2015年1-9月,保险业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94项,合计注册规模1648.0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5项,注册规模673.93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1项,注册规模719.0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65亿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项,注册规模190亿元。

  事实上,我国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总量近年来增长迅猛。2013年注册债权投资计划90个,注册规模达到2877.6亿元,相当于此前7年注册规模之和。2014年该协会开始承接原由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负责的债权投资计划注册业务,当年注册债权投资计划157个,注册规模达到3109.6亿元。2015年1-9月注册债权投资计划86项,注册规模1393.01亿元,注册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两成。截至2015年8月31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419项债权投资计划,累计注册金额10099.6亿元。

  通过深化改革,保险业创设出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品种。如债权投资计划开辟了保险资金以债权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角度,股权投资计划提供了解决实体经济长期资本供给不足问题的新思路,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探索了国内证券化领域盘活存量资产的新路径。在这一过程中,保险资金积极发挥资金优势,大力支持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丰富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备案)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涉及能源、资源、交通、市政和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旧城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

  而且与银行、证券、信托资金相比,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还有利于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产品的保费收入,特别来自于长期寿险,期限通常超过一年甚至更长,而债权投资计划的投资期限更平均达到6-7年,能较好地实现资金端与资产端对接,缓解“短钱长用”期限错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该人士认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具有自身独特优势,随着债权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规模,未来保险资管机构在经营理念、内部控制、投研体系等方面还有较大挖掘和创新空间。(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