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掀起“发债潮” 供给持续增加

作者:官平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14:33

  近期,公司债成了上市公司融资的“利器”,也成了受资金追捧的投资品种。一方面,在当前利率环境下,发行公司债能够降低公司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利于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7月1日至10月20日,上市公司共发行84只公司债,以房地产企业为主,发债规模数亿元至数十亿元不等,呈现井喷之势。

  利率屡创新低

  目前,市场正面临资产“配置荒”,资金面宽松给公司债带来了较大的套息交易空间。

  融资需求旺盛的房企上市公司,快速抓住了这一机会。可以看到,9月发债的上市公司中,房企几乎占比达六成。格力地产、华夏幸福、金地集团、北京城建、万科等国内上市房企争发公司债,用于置换存量债务或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有54家房企发布境内债券融资预案,三季度又有37家房企相继发布公司债发行预案,仅三季度募资规模就达1641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94亿元增长了316.3%。

  房地产企业为何今年扎堆发行公司债?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发债受限较多,如交易商协会要求必须是A股上市公司,并且具有住建部认可的一级开发资质,或是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集团或其下属房地产企业。而房地产企业赴美发债或信托融资成本高企,如碧桂园、绿地等大型房地产企业都有利率超过10%的美元债务,而自从新公司债推行以来,地产债发行的低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8月初,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60亿元发债额度中的首期30亿元3年期公司债已经定价,票面利率4.2%,利率低至同期限银行贷款的8折,创下该公司债券发行历史最低成本纪录。目前最受关注的是,万科9月25日发行的今年第一期50亿元5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仅为3.50%,不仅创同类房企发债利率新低,而且比肩目前收益率为3.13%左右的五年期国债,低于收益率为3.54%左右的五年期国开债。

  供给持续增加

  近期公布发行公司债的还有上市房企金地集团,公司10月14日晚间宣布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4.18%,该期债券所募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从公司业绩来看,今年以来金地集团的业绩靓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9.13%,整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9.64%。

  公司债井喷建立在监管放松的基础上。今年初证监会发布《公司债的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然后扩大了主体的发行范围。中信建投证券报告认为,随着公司债发行规模的上升,机构配置的需求也快速向公司债转移。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看,公司债的规模增长都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公司债发行的利率实际上非常低,基本上在贷款的八折左右,刺激了大量的债务替代的需求,公司债供给预计短期还将持续增加。

  “债券从一季度一直牛到三季度,实际上也积累了一些调整压力。我们觉得这部分的资金很有可能出现短暂的切换。如果出现这一情况,可能会对资产管理型机构的负债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中信建投证券债券分析师董晖表示,流动性对公司债的投资价值带来比较大的隐忧,而且从机构的需求来看,也逐渐从公司债转向一些相对长久期的金融债配置。(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