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迈向“新宽松时代”

作者:王辉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13:08

  信用债市场热火朝天

  回顾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整体运行,得益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利率债与信用债市场双双延续了2014年的牛市表现。由于A股市场年中以来大幅走低,三季度至今信用债一二级市场的火热,逐步成为各方关注的新热点。

  在信用债二级市场表现方面,A股自6月中旬之后大幅走弱,各主流资产管理机构在“资产配置荒”的压力推动下,普遍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而信用债以其相对较高的绝对收益率,在此期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配置投资,并带动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持续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货币当局年初以来不断释放流动性并压低市场基准利率,各类企业通过债权融资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以近期万科、世茂等一些房地产龙头企业的发债利率水平来看,少数优质地产商的债券票面利率甚至已比肩同期限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并以示范性效应带动更多优质企业通过信用债市场进行发债融资。而这也无疑直观地反映出近阶段信用债一级市场“供需两旺”的情况。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2015年以来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市场各主要品种的信用债(含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债、可交换债)总规模达41582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32742亿元大幅增加27%。交易所公司债发行量,由去年同期的1109亿元猛增至今年以来的502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债的相对融资成本优势、相关管理部门在信用债发行门槛放宽及审批效率的提高,是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总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融资成本方面,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月至2015年9月,5年期AA+评级、3至10年期AAA评级的公司债发行利率,整体显著低于同时期5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今年三季度以来,交易所公司债相较于商业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此外,上交所相关人士还进一步指出,统计数据表明,发行人信用评级越高,其在交易所发债的成本优势越突出。

  发债难度料继续降低

  自今年4月上交所放宽公司债发行主体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发行热度就开始持续上升。此外,在公司债发行门槛和条件逐步放宽的同时,监管部门的审批效率也在显著提升。结合近几个月发改委、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相关信用债监管部门推出的新政来看,各类发行人在发行门槛和条件、审批效率、发债机制弹性等方面的“入场”难度,未来有望持续下降。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初至今上交所在公司债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五大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包括:将公司债发行主体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公开发行简化审核程序,实行大小公募债券分类管理;非公开发行实行证券业协会事后备案,并进行负面清单管理;增加新三板、柜台等公司债的新交易场所,增强债券流动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投资者保护等。目前,上交所公司债发行审核已经推出了直接面向发行人的电子化审核系统,其审批备案效率较以往已经显著提高。此外,在发行人财务指标、债券余额等方面也进一步放宽限制,同时发行人也可以自主选择大公募公司债、小公募公司债、在交易所挂牌的私募公司债、不在交易所挂牌的私募公司债等不同发行方式。

  与此同时,作为企业债的发行审批部门,发改委10月13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发改委企业债的审批流程也将大大放松。事实上,自今年5月以来,发改委就已经陆续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发债融资的政策性文件,从发债主体、发债数量指标、募集资金总投资占比等多个方面大幅下调企业债发行门槛。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9月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发行中期票据的最新情况来看,目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于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标准也在放宽,未来可能进一步放松其他各类企业的发行门槛。

  市场化改革有待跟进

  在近期信用债一二级市场持续火热的同时,一些投资者对于有关信用债市场持续刚性兑付及部分发行人发债利率过低的质疑声音也在不断涌现。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信用债市场发展环境正日益宽松,但市场在“宽进”的同时,也同样需加强“严管”。在信用债发行“注册制理念”已有所显现的背景下,一级市场在发行定价上亟须更市场化的改革。

  在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方面,10月13日保定天威英利的10亿元中票构成实质性违约之后,南京雨润食品日前也一度宣布其13亿元中票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债市违约风险案例已达到5例。对于相关违约风险事件的频频爆出,以及各方普遍采取的协调兑付、暂缓兑付,分析人士认为,刚兑迟迟不能打破,对于信用债市场的风险定价机制将带来持续不利影响。

  结合日前万科等部分龙头企业发债利率来看,目前信用债市场定价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一方面,财务状况、经营发展前景不同的企业,其在债券发行的融资成本上,应当进一步显示出差异化的市场定价;另一方面,在违约风险事件出现时,信用债违约的事前尽职跟踪调查、事中事后监管以及二级市场上的弹性定价,也同样需要进一步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各类不同资质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在信用债市场逐步进入新宽松常态的背景下,应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在市场定价、违约处理等方面的制度改革需跟上市场在新时期中的发展步伐。(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