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

作者:倪铭娅 来源:中证网
2015-10-21 07:04:1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措施支持对外贸易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方面,相关部门正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进一步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方案,争取尽快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相关部门拟定了支持政策,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区谈判未来一段时间也将加快。沈丹阳表示,近期商务部和欧亚经济委员会将就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的范围、框架、要件,以及谈判机制的组建等问题举行专家磋商。内地与港澳地区经济合作方面,争取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重点支持三大商业模式创新

  外贸增速放缓大背景下,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成为相关部门工作重点。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大力支持对外贸易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特别是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这三大商业模式创新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经初步见到成效。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商务部重点推动落实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举措,扩大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目前商务部已经会同海关、税务、质检等部门,指导浙江省、杭州市制定完成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适合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通关管理模式、制定跨境电商产品检验检疫申报放行监管模式、对无法取得合法有效进货凭证的出口货物适用免税政策和适用更加宽松的外汇管理政策等四方面政策创新。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方面,据沈丹阳介绍,在义乌试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江苏海门和浙江海宁两个地方试点,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相关部门正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将在这个基础上形成进一步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方案,争取尽快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前期会同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和外汇局等有关部门拟定了支持相关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有观点认为,《意见》的发布意味着距离中国和美国BIT谈判结束已经不远。对此,沈丹阳表示,《意见》的发布与我国正在推进的BIT谈判方向是一致的,商务部将认真、全面执行国务院决定,积极推动对外谈判。

  与此同时,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在加快推进。沈丹阳表示,日前商务部和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了启动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商定通过该协定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性安排,并最终建立自贸区。9月,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会期间,双方又商定将建立部长级谈判机制,近期将就《协定》范围、框架、要件以及谈判机制的组建等问题举行专家磋商。

  沈丹阳介绍,《协定》的重点是贸易便利化,主要包括技术标准、通关便利、检验检疫、贸易救济,以及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市场准入等内容。双方还拟将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和投资合作等进行对接,以延伸区域内的供应链、价值链和信息链,强化利益融合,提升抗风险能力,为各国解决建设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

  此外,港澳即将商讨自由贸易协定,也被称为《港澳CEPA》。对此,沈丹阳表示,为进一步加深内地与港澳之间的经济合作,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到‘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一目标,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争取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