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单商用物业租金债权ABS发行

作者:刘夏村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21 03:02:00

  □本报记者 刘夏村

  由中信信托作为交易安排人和受托人的“中信·茂庸投资租金债权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信茂庸ABS”)于近日成功发行,并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中信茂庸ABS为国内首单直接以商用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中信信托在当前市场及监管环境下对债权型REITs的一次积极探索。同时,中信茂庸ABS首次由信托公司担任交易安排人并全程主导,中信信托全面负责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产品推广等,开创了信托公司新形势下业务发展的新格局。

  中信茂庸ABS由中信信托全程主导,担任产品交易安排人、受托人及推广机构,提供项目论证、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推广发行等全流程服务,充分发掘信托公司在项目投融资、产品设计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既有优势。

  本次项目采用结构化分层设计,原始权益人以其持有的北京商用物业的租金债权委托中信信托设立财产权信托,中信信诚作为计划管理人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持有信托受益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人民币10亿元,评级AAA,期限8年,预期收益率4.9%-6.0%/年,并采取了差额补足、资产回购、物业抵押等外部增信措施。

  专家认为,在当前传统信托业务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背景下,中信茂庸ABS为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创新、推动信托行业业务转型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同时,中信信托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业务协同优势,联合中信信诚、中信银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资产证券化作为当前重要金融创新手段之一,对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金融资产配置、丰富市场投资品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具有重要意义。中信信托一直将资产证券化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并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自2013年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规模以来,参与发行的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已突破700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此次中信信托成功发行中信茂庸ABS,发力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服务国务院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