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瑞士联邦议会大选:右翼党派得势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21 00:15:00

  2015年10月18日,四年一度的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选举举行。除内阿彭侧尔半州外,各州也同时进行了联邦院议员的选举。

  48.4%的选民参加了国民院投票,延续了1979年以来投票率低于50%的局面。据截至18日23时的结果,处于右翼的瑞士人民党成为最大赢家,得票率为29.5%,较2011年增加2.9个百分点,为该党历史最好成绩。同样取得胜利的还有偏向右翼的自由民主党,得票率16.3%,增加1.2个百分点。左翼的社民党得票率为18.9%,微增0.2个百分点。此役的失利者是左翼的绿党和主要中间党派,前者得票率下降达1.5个百分点,后者包括基督教民主人民党下降0.2个百分点,自由绿党下降0.8个百分点,保守民主党下降1.3个百分点。

  据此,瑞士联邦国民院的政治重心将向右移动。在200个席位中,右翼阵营将取得微弱的绝对多数。人民党有望增加11个席位,以65席稳居第一大党,而且拉大了与第二名——43席(减少2席)的社民党的距离。自由民主党以33席(增加3席)排名第三。基督教民主人民党、绿党、自由绿党和保守民主党分别以11.6%、7.1%、4.6%和4.1%的得票率分列第四至七位,分别得到28个、10个、6个和8个席位。福音人民党和瑞士民主联盟分别得票1.9%和1.2%。

  人民党胜选符合此前多数瑞士媒体的预测。有分析认为,近期欧洲经济和难民问题成为选民关注的重心,因此,强调独立自主、在处理欧瑞关系和难民问题上态度较保守和强硬的人民党获得了有利的选举时机。

  因部分州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故联邦院选举尚未结束。在已经确定的27个议席中,自由民主党新增2席,人民党和自由绿党各减少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