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英关系升温凸显英美关系出现“裂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20 05:33:00

  《国际财经时报》10月19日刊登《英国红地毯迎接习近平凸显英美对华政策分歧》文章称,英国高规格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两国关系正迅速改善,而英美外交政策已出现裂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访问英国受到热烈欢迎。英国政府表示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合作伙伴”。英国首席卡梅伦称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在三周前宣布,希望十年内中国成为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迅速改善的直接体现是中国将参与英国的核电站和高铁建设。

  但在对华关系上,英国内部存在分歧,并可能导致伦敦和华盛顿的关系紧张。中美关系依然冷淡,英国的人权主义者也批评政府“为了中国资金不顾一切”,“打算放弃原则并令英国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之中”。

  但毫无疑问,习近平将受到最热烈的官方欢迎。此访标志着自2012年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以来,英国为重塑两国关系而付出的艰苦努力。当时中国采取了反制措施,部长级访问被取消,贸易和投资大单给了德法等欧洲国家。随后,英国改变了立场:国家领导层承诺不再会见达赖,在此后的访华中几乎不提人权问题,并打破美国束缚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国家,今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成为迄今访问中国新疆的少数西方高层政界人士之一。

  中国欢迎英国态度和行动的转变,并可能加大在英国的投资力度。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超过150份总额高达30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涵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金融服务、航空航天和教育等领域。对北京而言,英国为中国进入欧盟提供了重要跳板,为中国宣传产品和建设能力提供了良好窗口。

  《金融时报》评论称,英国政府对华开展的“不加批判的魅力攻势”是一场“赌博”,因为很多具体协议尚未完成,这表明英美外交政策规则已经出现“裂缝”,但“潜在的商业机遇的规模”意味着英国为习近平铺设红地毯的做法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