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英核协议损害英国的独立自主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2015-10-20 05:22:00

  英国《生态学家》网站10月20日刊登《中英核协议对英国的未来是一个现实威胁》文章称,英国正试图鲁莽地与中国签署核电站协议。对英国而言,吸引到的这笔投资代价高昂,不仅是金钱和毋庸置疑的安全风险,还包括中国将控制英国的关键能源基础设施,威胁英国的主权独立。

  10月21日,正在访英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签署一系列商业协议,以扩大中国对英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将投资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

  上周,英国安全部曾就中英核协议安全问题发出警告。英安全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财政部门和安全部门分歧巨大,财政部主导此事,不听从任何人的意见。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机遇,但我们却认为是一个威胁。”

  布里斯托大学国际发展教授亨德森·杰夫瑞表示,鉴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中国和美、日关系日趋紧张),允许中核集团如此接近英国,且是如此具有战略性的发电项目,这绝对是疯了。

  在最坏的情况下,中国控制的电厂运行程序中可能被装入“恶意软件”。当国际局势紧张时,英国不得不听从中国,否则中国就可以把核电站变成“脏弹”,上演一场福岛和切尔诺贝利那样的核灾难。

  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称,英国向中国开放关键性基础设施引发了驻华外交官的私下批评。据一些外交官称,近几周报回欧洲和北美的密电充满了恶意的评论和批评英国向中国卑躬屈膝的言辞。

  英国应十分小心。中英关系不平等,作为恳求方的英国,被迫屈服于中国的工业和经济实力。中国将从投资中获得大量回报:控制英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插手英国的核工业,令英国在人权等方面息声,分化英美同盟关系,并可能对英构成核威胁。这一切意味着严重损害英国未来的独立和主权,破坏英国倡导的价值观。

  当然,访英期间签署的协议大部分是“备忘录”,并无法律约束力,今后的行动才至为关键。文章最后鼓动说,那些相信主权独立的英国人,请不要介意游行和演说,来阻止上述协议的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