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睁大眼睛”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0-20 05:24:00

  英国The Star网站10月20日报道,英国可能使出浑身解数,款待对英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但批评人士称,英国将“后悔”与中国深化双边关系,英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像一只“气喘吁吁的小狗”。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并不认为英国是“天真的”,恰恰相反,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睁大眼睛”慎重考虑过的,这非常符合英国的利益。

  美国仍是英国最密切的盟友,但这并不能阻止英国与中国合作。中英两国正建立一种成熟的关系。除了中国外,英国也在寻求其他国家投资英国的基础设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视此次访问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时刻”,但他也面临人权、中国向英国“倾销”钢材的舆论压力。对此,哈蒙德释疑称,英国已向中国钢材征收“实质性关税”,但若英国市场上钢材价格高于其他国家,英国的下游产业将无法与他国竞争,所以英国必须找到平衡点。英国正试图利用合理的方式保护本国钢铁业,但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下,英国不能简单地“围绕英国建造一堵高墙”。

  公共事物及战略咨询公司安可顾问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麦克格雷格批评英政府称,在对华关系上,目前正在发生的事令人难以置信,英国政府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你最好的朋友,我们会为此做任何事情”。“如果你的行为像一只气喘吁吁的小狗,你关注的对象就会认为他已经把你拴牢。中国不会尊重奉承者,我认为英国会为此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