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与伊朗礼萨呼罗珊省商讨合作事宜

来源:金融论坛报
2015-10-20 21:14:00

  伊朗《金融论坛报》10月20日报道,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伊朗礼萨呼罗珊省商讨扩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投资合作事宜。

  周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在马什哈德会见礼萨呼罗珊省长拉什迪安(AlirezaRashidian)讨论潜在的合作领域。中国官员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扩大中伊经贸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称这将为双边投资提供重要机遇,而且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把亚欧大陆各个国家连接起来。

  丝绸之路经济带,也被称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议的发展战略框架,专注于推动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与合作。该计划主要目的是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加强文化交流、扩大经贸往来,把区域整合成一个有凝聚力的经济带。

  扎克尔指出,新疆自治区在水泥、钢铁、清真食品、旅游领域有投资机会,欢迎伊朗投资者来新疆投资。该官员还指出,目前中伊贸易每年达到600亿美元,礼萨呼罗珊省与新疆的贸易额为10亿美元。他说:“通过加强合作,双方的贸易额能够增长十倍。”

  拉什迪安对加强与新疆自治区合作的提议表示欢迎,他表示两个省能够合作建设水泥厂、发电厂,制造拖拉机,建立乌鲁木齐-马什哈德的直飞航线促进旅游。伊方官员还表示,通过建设200公里长中国新疆-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伊朗可以和中国连接起来,并将把丝绸之路连向欧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IlhamSha Bier)陪同访问了马什哈德。

  (驻伊朗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