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调查:可深挖”智能制造”价值

作者:单冉 来源:东方网
2015-10-20 21:26:42

  东方网记者单冉10月20日报道:通过众筹等方式,一件产品还没生产就已销量过万;新冰箱可网上定制且价格不贵,这些过去无法想像的事情正在发生。今天,德勤中国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在沪发布了2015年中国制造业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建议中国制造企业关注用户个性化定制等需求,把握产品和服务,抓住信息化、智能制造进阶和“互联网+”等契机。

  如今,硬件企业和软件企业的界限日益模糊,制造企业正试图与最终用户建立联系,这些趋势将不同程度地影响各个制造业领域。

2015年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调查:可深挖”智能制造”价值

图一:智能设备普及度提高制造价值未深挖

  报告指出,从智能设备的普及度来看,2015年受访企业的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和应用都比2013年有所提高。超过两成企业表示其智能设备生产已经进入广泛应用阶段,较2013年增长一倍以上。六成企业表示已经在使用智能设备进行生产,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智能设备的应用程度最高。然而,即使智能设备的普及度呈上升趋势,但是以智能制造整合价值链和优化商业模式的企业仍属少数。

  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薛梓源建议,企业应对智能化制造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充分理解产业变革趋势并评估自身竞争优势和挑战,经过分析价值链各环节以明确企业关键价值来源,最后有效制定智能化转型战略。

2015年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调查:可深挖”智能制造”价值

图二:“互联网+”引领行业变革催生制造业新产品、新模式

  “比如我最近想卖车,使用车用APP,卖车获得的利润比4S店更高。”薛梓源笑着举例。用户需求的变化和软件平台的成功推动制造企业以产品为平台,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平台参与者就在此基础上进行模块化的功能增加,加速产品的设计创新,缩短产品上市周期,以满足更个性化和更分散的用户需求。

  报告显示,互联网技术将加速汽车智能化进程,并衍生出自动驾驶、车联网、后市场等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比如车联网方面,互联网技术结合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云端应用,并催生出广阔的车用APP市场;汽车后市场O2O方面,包括汽车金融、维修保养、二手车、报废拆解等环节,互联网的介入将有效降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和比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