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媒称沙珐如德大坝存在环境争议

来源:金融论坛报
2015-10-20 21:12:00

  伊朗《金融论坛报》10月20日报道,尽管伊朗环境部门和环境活动人士坚定反对沙珐如德大坝(Shafaroud Dam),能源部仍坚持推动该项目建设。

  沙珐如德大坝位于吉兰省沙珐如德河上游,建设大坝将毁坏生态多样性的里海森林。能源部和吉兰省地方水务公司称,建设大坝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反对者称,吉兰省降雨量多,没有必须建设大坝。吉兰省年均降雨量为1200毫米——是伊朗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世界平均水平的1.2倍——吉兰省是伊朗年均降雨量最高的省份。

  沙珐如德大坝建设将在没有通过环境评估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一位水利专家称:“环境保护部门的反对不会改变这些。能源部经常在项目开工前才向环保部门提交施工方案。”“即使环保部门反对这些方案,项目也不会停工,因为时间、钱已经花了。”该专家指出,环保部门曾经反对胡兹斯坦省的高特万大坝(Gotvand Dam),“但他们还是继续建造了大坝。”环保部门指责伊朗水和水利资源公司没有披露高特万坝库区存在盐丘的信息。盐丘淹没后使卡伦河水盐分上升,导致阿尔万德凯纳尔(Arvandkenar )40万棵棕榈树死亡。

  吉兰省前环保部门负责人阿博杜斯(Abdoos)称,“他们应该在缺水的地方修建这么大规模的大坝,特别是在下游地区。”他回应了水利官员关于沙珐如德河下游稻田需要大坝的观点,指出下游的稻田很肥沃,不需要建大坝。他说:“只有下游土地很贫瘠才有必要建大坝,但现在下游土地很肥沃。”阿博杜斯指出,全球正在远离大坝,采取更有利于环境的其他措施,如节水和水的循环利用。“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拆掉大坝,为什么我们还要顽固地建设更多大坝呢?”

  (驻伊朗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