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称越南物流业竞争激烈

来源:经济时报
2015-10-20 17:21:00

  越南《经济时报》10月16日报道,越南物流企业协会称,目前,越南每年物流成本约占GDP的25%,远高于美国、中国和泰国等国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后,越南进出口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预计年均增速达12%,进出口总额将达6230亿美元,将拉动物流业快速发展。

  报道称,越南内外资物流企业竞争激烈,外资企业占优势。目前,越南有物流企业1300多家,外企仅25家,却占80%的市场份额,大部分本土企业的营业范围仅局限于交货、出租仓库、办理通关手续、收散货等。越南每年物流成本约370—400亿美元,但300—350亿美元由外资企业实现。

  报道称,越南物流研究中心主任表示,越南本土物流企业处于劣势,原因是缺乏高素质人力资源,大部分劳动力未经过专业培训。此外,技术短缺、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也是阻碍物流企业发展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