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网
2015-10-20 16:15:00

  原标题:国家经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国家经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所际智库联盟联合北京联华信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伴你行物联网孵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普乐(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所际智库联盟国家经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抱朴主持本次启动仪式。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从政府大数据、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三个方面着手推进大数据领域十大工程。这是迄今为止政府最高层出台的最重磅的大数据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大数据已经正式上升到国家最核心战略,大数据产业将由此迈向新时代。

  “联合实验室”提出依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智库人才资源,联合国内有影响力的科研院校、知名经济学者和掌握关键技术的大数据厂商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以国家宏观、中观、微观数据为基础研究素材,依托国内领先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可视化技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重点服务于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原副主任、著名信息经济学家乌家培主任致辞。乌主任首先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阐述了“大数据”技术的含义及对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深远影响,并祝愿“联合实验室”越办越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所主任牛犁介绍了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及国家对于“大数据”行业的相关政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继传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和筹备过程,并勉励“联合实验室”的同志努力工作,奋发进取,努力发展经济“大数据”产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联合实验室”其它主要成员代表对各自的大数据技术做了介绍。

  乌家培主任和卢继传副院长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上还公布了第一批联合分实验室名单,他们分别是北京联华信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创新应用实验室”、苏州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安全实验室”、广东伴你行物联网孵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数据产业平台转型升级孵化实验室”、华普乐(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决策分析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第一批推出的大数据产品共有五大类: 1.公共服务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技术、人才、金融资讯服务;大健康产业分析报告、森林康养及其附属产业分析报告、民营企业分析报告等。 2.方案服务类: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设计,大数据产业落地系统技术设计等。 3.数据服务:政府经济大数据支撑库、行业经济大数据支撑库。 4.平台产品:政府大数据服务共建平台。 5.金融平台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