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前三季利润暴增 取消机票代理费立大功

作者:吕楠芳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20 16:17:01

  直销比例每提高一成,航企可省近10亿元分销费用

三大航前三季利润暴增 取消机票代理费立大功

  进入三季报披露季,航空板块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近日,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先后发布前三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旺盛的市场需求和低位的航油价格是主要利好因素,再加上航空公司近年来“抠佣金”成果凸显,预计航空业业绩将持续增长。

  三大航前三季盈利或达165亿

  与2014年相比,今年航空公司的日子要好过多了。南方航空日前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6亿元至48亿元,同比增长266%-282%;中国国航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1亿元至63亿元,同比增长92%-100%; 东方航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52亿元至54亿元,同比增长153%-162%。

  之所以有如此亮眼的成绩,三大航在业绩预告中均分析称,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加大运力投入,实现了收入的同比增长。成本方面,除实施精细化管理外,航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使得公司前三季度成本水平同比有效降低。 虽然单在第三季度,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汇兑损失,如南航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11.18亿至13.18亿元,同比下降42.0%-50.8%,但券商分析这只是短期影响,第四季度汇率将相对稳定,不必过于担忧。

  “零佣金”时代利好航企盈利

  排除油价、汇率等不可控的外部因素,航空公司近年来对销售成本的“抠门”将构成整个行业趋好的关键因素。

  16日,海航宣布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海航国际及地区票证代理手续费率调整为0%。而早在今年6月,南航、国航、东航已将国内机票代理手续费从1%调整为0。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取消机票代理费,是为压缩分销成本、扩大直销渠道,从而降低总体的销售费用。以南航为例,2013年全年销售费用78.55亿元,其中业务代理手续费43.56亿元,占到55.5%。粗略测算,直销比例每提高10%,航空公司可节省近10亿元的分销费用。

  在国航的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中,即提到了“提直降代”是其业绩大增的利好因素之一。

  南航近一年来也以多种举措提升直销比例,自今年6月启动会员官网购票最低价保护(南航明珠会员可在官网享受到全网最低价),以此提升直销渠道竞争力。今年1至7月,南航直销收入占比已经达到25.6%,较2014年底提升了5.9个百分点。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提直降代”亦是国资委对三大航提出的硬性要求。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航企的直销比例上升、代销费用降低是必然趋势,这有望进一步带动整个行业的盈利前景。记者吕楠芳

  三大航今年

  前三季度业绩预增

  公司 净利润同比增长

  南方航空 266%-282%

  中国国航 92%-100%

  东方航空 15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