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最近很低调:不做"大象" 上市暂无时间表

作者:孟凡霞 来源:新华网
2015-10-20 15:47:51

  成立一年的蚂蚁金服便已实现基金、银行牌照在手,保险公司“一参、一控”在路上,征信、股权众筹等多个领域有所涉猎,上市传闻不断。然而就在外界期待一年一度分享日上,蚂蚁金服将继续抛出重磅战略时,高管团队却转身放低姿态,不但一再强调小蚂蚁不做“大象”,仅仅希望服务公众,对于上市暂无时间表,推出蚂蚁金融云希望与昔日的竞争对手们一起“愉快地玩耍”。突然低调的蚂蚁金服原因何在?

  低调的表态:不做“大象”

  收入恒生电子,成立蚂蚁达客,“一参、一控”众安保险、国泰产险,控股天弘基金、数米基金,参股德邦基金……蚂蚁金服的一系列举动很难让人与低调联系起来。不过,一位多次参加分享日的研究人士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分享日明显能够感到气氛低调了很多,这一点从高管的表态亦可看出:但凡媒体提问涉及到战略、未来、体量时,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的回应前都会加上一句“蚂蚁不会成为一只大象”。

  不仅是态度,就在分享会期间,蚂蚁金服面向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云服务——蚂蚁金融云正式对外开放,向金融机构开放蚂蚁金服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

  “不难看出,蚂蚁金服不希望与金融机构站在对立面,而是作为合作机构求得共赢。”一位互联网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态度的改变与日趋严厉的监管态度不无关系。

  央行此前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除了支付门槛等“技术性”问题外,关于非银支付“银联化”与“银行化”的争论从未停止,各种版本的“定稿”并没有更多有利于蚂蚁金服这样的大型互联网金融机构,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条例如无意外,将会在年底前正式推出,未来两个月对于“蚂蚁金服们”而言将至关重要。“不但要打消监管层的担忧,更要化敌为友。”

  正因如此,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与其成为巨无霸,不如将竞争对手变成队友。在易观国际研究员马韬看来,蚂蚁金服的“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并非通过简单的数据、技术输出来盈利,目的在于把金融机构转化为蚂蚁金服的战略伙伴,进行密切合作、资源置换。

  另一位研究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服务于各类交易的金融生态系统,倒逼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于这个系统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低调的操作:从信用输出到产品市场

  但对于蚂蚁金服而言,必须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来自外部。

  信用输出方面,作为首批个人征信8家试点机构中声势最大、最有希望夺牌的企业——芝麻信用的商业化推广并不顺利。此前曾有消息称,央行对芝麻信用在多个应用场景的“芝麻信用分”营销活动进行窗口指导,叫停它与首都机场快速通道的合作,认为此类营销行为并不规范。而北京商报记者在10月14日体验后发现,首都机场芝麻信用快速通道仍能使用,但基本没有宣传,只能乘客自行询问,这种隐秘式操作,与推出之时大张旗鼓的宣传形成明显反差。

  “宝宝”类产品收益方面,10月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关口,进入2%的历史低位,虽然近期有所拉升,但是万份收益率依然处于历史低位,收益越来越稀薄的余额宝让宝粉食之无味。根源在于,余额宝本来是通过“聚沙成塔”的方式,利用手中大量资金在货币市场上拥有较高的议价空间,在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流动性转暖,“宝宝”类产品收益持续下滑。另一个无奈的原因是,越大的基金规模意味着越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这种情况下,货基只能选择更加稳健的投资方向,进而压低收益。

  余额宝的兄弟招财宝也面临产品种类受限的问题。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利用招财宝等平台,对部分金融资产进行打包拆分出售。但证监会此前下发的监管函,令招财宝与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对私募债“大拆小”的合作模式受到限制。招财宝随即宣布暂停与地方股权交易所或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并暂停提供展示地方私募债产品信息的服务。部分理财种类下线,利率一降再降,招财宝不仅没有复制余额宝的往日辉煌,更带来了变现不易的隐忧。

  低调的未来:上市暂无时间表

  从蚂蚁金服宣布完成首轮120亿元的融资,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人保财险、中国人寿、邮政储蓄等国内金融背景资本,再到选定中金担任IPO财务顾问,蚂蚁金服将于明年启动上市、2017年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不过在此次的分享日上,坚决保持“低调”的蚂蚁金服高管称上市暂无时间表。

  井贤栋表示,不知道上市消息的来源,蚂蚁金服目前并没有上市时间表,对于融资没有任何其他方面的思考。对于蚂蚁金服未来将会在A股还是H股上市,井贤栋表示,“这是一个假设,现在没有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思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业人士表示,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龙头,蚂蚁金服的上市已是板上钉钉。一方面,从行为来看,在IPO之前的关键时点,阿里巴巴曾进行了一系列“圈地”运动。蚂蚁金服如今正在复制这一过程,例如入股恒生电子、国泰产险,收购天弘基金,出资设立众安保险、网商银行、三潭金融等;另一方面,从公司运作来看,实现IPO,变身公众公司,对于风险抵抗力的提升有益无害。

  不过,蚂蚁金服登陆A股还存在不确定性,包括IPO申请何时开闸、A股不同板块对企业上市要求和特点不尽相同,像蚂蚁金服这样的大型企业,对于IPO也将有多种备选方案。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