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申请寿险牌照悄然谋变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20 15:40:59

  “三马”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不再限于为网络平台提供保障服务,正在寻求新的业务扩张,除了近日打破获准上线车险费改产品外,北京商报记者最新还获悉,众安保险正在悄然布局寿险市场,目前它的寿险公司已通过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信息发现,在10月9日,工商总局预核准的企业名称中,一家名为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对此,众安保险相关人士并未否认。这意味着众安保险离综合互联网保险集团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众安保险从诞生起,因由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合资设立,公司的每一次行动都备受瞩目。众安保险曾依托股东阿里抢占退货运费险市场,并开发一系列基于互联网场景的碎片化产品,如针对淘宝卖家提供履约保证金计划众乐宝等。

  据了解,长尾市场虽然被很多公司视做津津乐道的待开发领域,但也正是因为场景化、碎片化下的保费规模难以做大,众安保险开始将视野转向车险领域。保监会近日批复了众安保险车险费改新品,同意它在车险费改的首批6个试点地区经营车险业务。

  除了业务扩张外,借助互联网的高估值,众安保险还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注资。此前众安保险的一份战略规划显示,众安保险的业务将拓展到寿险、返还型保险(投资型)、车险、保险资产管理、保险中介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

  对此,众安保险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寿险公司的名称只是预核准,仅仅是在设想阶段,防止被抢先申报,对于如何开展寿险业务还没敲定,且在监管审批方面还需要很大的跨越。

  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公司名称预先核准和公司名称变更核准的有效期为6个月,有效期满前30天内可延期6个月,期满后不再延长。有效期满,核准的名称自动失效。这也就表明,未来一年内众安保险能否申请下寿险牌照至关重要。

  华泰人寿网销负责人邵子珊认为,目前寿险业务更适合于冲规模,但寿险的创新比财险要有难度,因为寿险保障期限长、保单责任较为复杂,对于纯互联网化的公司而言具有较大的挑战,未来可能主推责任简单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9月中旬,阿里创始人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入股国泰产险,待交易完成后将完全控股国泰产险,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对此,某险企内部人士表示,大股东蚂蚁金服另起炉灶,对于众安保险将形成不小的压力,众安所能做的就是尽力扩大自己的合作范围和业务范围。据悉,近日众安保险还与小赢理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首家保本保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