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火爆增长背后存隐忧:不安全、不环保

作者: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20 11:17:34

  2015年,餐饮O2O在我国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据《2015上半年餐饮O2O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五年餐饮O2O市场扩大超过十倍。在市场规模高速发展的同时,餐饮O2O行业中的弊端也逐渐显现,“火爆”的生意背后赚不到钱、外卖餐馆卫生不达标、大量的订单背后产生大量餐盒垃圾……一系列问题正在困扰着该行业。

  生意“火爆”难赚钱

  《报告》显示,餐饮O2O在2010年只有92.2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389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6.8%,5年间增长超15倍。中国是餐饮O2O行业的巨大潜力市场,商家对于市场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外卖O2O在互联网行业掀起的资本大战,已经使得这个新兴行业位列“烧钱”榜第二位。

餐饮O2O火爆增长背后存隐忧:不安全、不环保

部分外卖O2O以高额补贴“烧钱”抢占市场份额。中国青年网记者 高蕾摄

  目前,餐饮外卖O2O市场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淘点点、到家美食会等多家企业,这些企业一方面对用户大笔补贴;另一方面,为了保障用户体验,对自营配送员也给予相应补贴。

  绝大部分外卖O2O经营者长期处于“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状态,真正盈利者寥寥无几。据媒体报道,目前外卖平台平均每单亏损七八元已属正常。2015年上半年,美团月均亏损额大约在6亿元左右,1月刚刚拿到的7亿美元融资已经全部花完,正在洽谈下一笔超过10美元的融资。而饿了么从2014年获得巨额融资之后也一直处于疯狂烧钱扩张的状态,不时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如果这些外卖O2O企业只有给用户补贴才能吸引流量、如果只能依靠背后“金主”的支持才能维持经营,那大环境不好时怎么办?分析人士认为,一味的价格战并不能增加用户黏性,餐饮O2O作为互联网商业模式的重要产物,大数据的分析与使用将会成为未来的主要突破点。根据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帮助平台掌握市场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及时改善平台的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将成为餐饮O2O破局关键。

  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除了资金危机,当前互联网餐饮企业的商业模式背后其实有着很多隐忧,食品安全一直是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现有的O2O平台基本上只管接入,提供交易机会,却没有办法去控制品质链条,更很难实现可追溯。比如,通过百度外卖、饿了么点餐时,消费者其实完全无法了解它的生产过程、品质控制以及基本的卫生条件。

  随着餐饮O2O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幕也逐渐被披露出来。目前一些“线上餐馆”既无从事餐饮行业所必备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实体店面,卫生状况、食物采购及加工过程也极为糟糕,就是俗称的“黑作坊”。据媒体报道,2014年11月,杭州市工商局对杭州网络订餐平台检查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美团外卖”开出了2.8万元的行政处罚,“饿了么”网站被立案调查。

  10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了。新法案明确了包括外卖平台在内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责任,规定平台应对入驻的食品经营者实行实名登记,并根据法律规定审查入驻商户的许可证;平台未尽审核等义务的会被处以最高20万元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甚至会被责令停业,吊销许可证。

  业内人士表示,O2O平台需要思考如何以积极地的姿态参与到餐饮行业安全事业的建设中来,市场的拓展不能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否则原本极具便捷性的平台很可能会走向反面,助长餐饮行业的不正之风。

  劣质餐盒或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饿了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饿了么日均交易额已突破7500万元,每日新增用户量突破17万,每日订单量已突破240万单。庞大的订单量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随之而来。

  外卖用的餐盒质量则良莠不齐,餐盒材质、手感、质量等都不尽相同,有的纸碗一端就变形,甚至漏水,有的塑料餐盒一打开就可闻到异味。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选用塑料餐盒,而市场上部分一次性塑料餐盒是没有任何卫生环保标识的产品。

  一些面条、米线等有汤的食品,商家会先用塑料袋装上,再放到纸碗里。这些塑料袋并非食品专用,在高温的条件下,难免会释放有害物质。不正确使用与食品相关的塑料制品,对人体健康无益。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塑料包装行业还处于企业规模多而小、水平参差不齐的阶段,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大量采用非正规生产厂家制造的廉价塑料包装材料,这些材料中包含的有害物质一旦遇热或者遇到油脂就容易释放出来。若用它来包装食品,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会给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记者 高蕾)